首 页 | 关于我们 | 论坛职能 | 项目中心| 宣传品 | 会议信息 | 新闻中心 | 合作伙伴 | 领导寄语 | 联络我们
新闻中心
最新新闻
新闻快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新闻
2015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举行

昨日蓉城 掀起一场“大数据风暴”

 

C:\Users\efa\Desktop\新建文件夹
es01_attpic_brief.jpg

《大数据时代》作者舍恩伯格激情演讲

      11月7日下午,2015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在成都举行,300余名专家、学者,全域成都21个区(市)县代表参会,掀起了学习、讨论大数据的风潮。本活动由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成都商报社联合主办,以“‘互联网+’与创新创业背景下的区域发展”为主题,邀请到“大数据之父”、《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预言”大数据未来。

  “大数据将改变人们观察世界的方式。”舍恩伯格对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在现场引起共鸣。在高端对话环节,就“‘互联网+’与转型发展”、“‘互联网+’与创新创业”两个主题词,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顾问、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高志,腾讯微信开放平台行业运营中心高级总监范帷,京东电商云事业部总经理任成元,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彭斌,荔枝FM创始人兼CEO赖奕龙、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合伙人苏彤等行业大咖与成都锦江、青羊、武侯、郫县、崇州等区(市)县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寻区域发展新路径。

  两度加座椅仍不够   站着也要听完对话

  昨日中午,距离2015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开场还有一个小时,通过成都商报热线、新媒体等渠道提前报名的听众就陆续到达会场,想早些目睹舍恩伯格,以及其他重量级嘉宾的风采。

  在北京上大二的叶海天同学是《大数据时代》的“粉丝”,对书中所分析的“飓风和蛋挞的关系”这样的案例特别感兴趣,他所学的通讯工程专业和大数据、互联网+都有脱不开的联系。得知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要在成都演讲的消息以后,他专程利用周末的时间从北京飞回成都,还准备好一本崭新的《大数据时代》,希望见缝插针地找舍恩伯格要签名。

  随着会议时间临近,现场越加热闹。200个座位早就被一抢而空,组委会两次协调酒店方增加座椅仍未能满足越来越多听众的需求,后来的听众即使没有座椅也不愿意离开,坚持在过道里站着听完全程。

     C:\Users\efa\Desktop\新建文件夹
es04_attpic_brief.jpg

                 众多听众让会场座无虚席          

 

  前沿观点:大数据 给了我们观察世界的新视角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演讲掀起了全场第一个小高潮。他没有站在预先准备好的演讲台后面,而是站到了舞台中央,随着演讲内容的变化,或举手、或握拳、或伸展双臂,并随时调整着在台上站立的位置,摆出最佳的POSE,以身体语言配合着自己的演讲,让全场着迷。

  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

  舍恩伯格说,以前人们对世界的观察和认知,是基于非常少量的数据,而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1987年到2007年的20年间,全球数据量增加了100倍,且远没有停止下来的意思,还在以每隔两年翻一番的趋势继续增长。

  舍恩伯格说,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让我们在分析信息时有了巨大的转变,我们不再依赖于随机采样,也不再热衷于追求精确度,而是从整体把握其发展方向。大数据让我们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而是寻找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相关关系也许不能准确地告知我们某件事情为何发生,但它会提醒我们这件事正在发生,而这种提醒的帮助是巨大的。

  大数据能提高资源利用率

  契合2015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的两个主题词:“互联网+”和“创新创业”,舍恩伯格昨日也分享了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寻宝”的方法。

  依然是一个例子。他说,你有一辆小汽车,你其实只用到了它的4%,其余的时间都是闲置的。而大数据时代的智能驾驶汽车,你直接告诉它去哪里,送完你又去接另外一个乘客,自动驾驶的效率将达到80%甚至90%,你甚至都不用买汽车,交通堵塞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再深入地考虑一下,如果卡车能够自动驾驶会怎么样?”舍恩伯格说,根据伦敦经济学院的研究显示,如果卡车自动驾驶,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卡车将减少40%,可以让我们能够更高效地使用我们已有的资源。

  高端对话:互联网+ 为创新创业找到新路径

  在舍恩伯格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互联网+与转型发展、互联网+与创新创业两个主题对话随即展开。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顾问、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高志,腾讯微信开放平台行业运营中心高级总监范帷,京东电商云事业部总经理任成元,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彭斌,荔枝FM创始人兼CEO赖奕龙、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合伙人苏彤等行业大咖与成都锦江、青羊、武侯、郫县、崇州等区(市)县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寻区域发展新路径。

  “整个产业的转型,一定要有新的视角去驱动它,这个视角就是大数据。”京东电商云事业部总经理任成元在现场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方面,以实例分析了大数据如何影响产业转型。

  作为传统的服务业发达城区,在当前的互联网+、创新创业背景下,锦江区也在谋求转型升级。锦江区副区长林旭介绍,锦江区当前正在打造互联网+政府的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政府管理的各种公共数据资源整合起来,同时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做成创新创业平台。

  崇州市正在利用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带来了分享经济。”崇州市市长助理叶志俊介绍,下周崇州将成立大数据创新联盟,探索把数据转换成价值,真正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彭斌在现场分享了赛伯乐对投资伙伴的选择,“我们投的就是基础应用,打造整个生态圈”。目前,赛伯乐投资集团携手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合作发起2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智慧四川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已落户成都,将重点投向地理信息产业。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刘友莉、肖刚    摄影记者:张士博)

 

2015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蓉开幕
2015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圆满落幕
 
最新新闻
重磅!2024亚洲教育论坛春季年会暨温哥华国际教育峰会邀请函 01/30
首届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暨PRME中国网络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 06/07
招募亚洲教育同行者啦! 04/13
招募亚洲教育同行者——会员章程 04/12
2019澳门国际青年舞蹈节盛大启幕,亚洲教育论坛率团出席 03/28
2019中韩教育高峰会议暨教育文化创新之旅圆满落幕! 05/31
2019中韩教育高峰会议暨教育文化创新之旅 [青少年特辑] 05/31
2019中韩教育创新之旅,听听他们怎么说 05/31

新闻快报
2014年国际青年舞蹈节报名工作启动 08/22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三月  上 03/05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二月 下 12/21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二月 上 12/04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一月  下 11/15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一月 11/18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新闻快报 九月刊 上 09/13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新闻快报 八月刊 上 08/08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