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金融合作会议
 
俄罗斯国际工业银行顾问列梅加.弗拉基米尔先生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同行,我很有幸20年前我就到过西安,我当时是作为前苏联经济代表团的成员,上一次西安之行我们刘国光先生进行了会谈。我想把20年前的西安之行和这次西安之行作一个简单的比较,西安是一个伟大的城市,从西安也可以窥见到整个中国发展一般情况,我们相信中国和中国开发祝你们取得更为引人注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和我的中国同行们在这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中,中国开发银行尤其是陈元先生在这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想简单的谈一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投资合作项目的一些相关看法。我应该说,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的特点是什么呢?其中之一就是它工作的主要方向,或者是它的工作核心,就是转到了经济工作方面,一周之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总总理会议期间,会议是在塔什干举行的,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不只一次的就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工作的方向和下一步的工作核心做了强调。

当时所有的领导人做了如下的强调,他们说,我们在现阶段应该建立一个相应的机制,这个机制不仅是组织方面的机制,还要涉及到法律方面的机制,这些机制都有助于促进我们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下一步合作,当然我在这里面不做赘述,在座的各位都对此有很好的理解。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不同领域,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合作,在我们上海合作所有的领域中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我们中国或者是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面临这样的任务,面临着解决能源发展的问题,比如说煤炭、油气等方面的任务,比如说俄罗斯向中国和其他的独联体国家出口能源,比如说我们目前实施的一个项目,铺设自俄罗斯到其他国家的原油输送的管道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会为我们吸引相关的投资提供机会。

不久之前我们召开了上海合作组织部长的会议,与会部长讨论了下一门合作的特点,还有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纲要,所以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所有的部长们还确定了具有示范意义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所有的合作项目都是针对建立统一的能源保障体制,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框架内建立能源保障体制,同时在这次会议上各方的立场也得到了整合和接近。那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也指出,合作首先应该使相关国家在开放的原则下进行合作,比如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吸引印度、伊朗、还有巴基斯坦等相关的国家参加到这个相关进程中来,这些国家其中有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我想特别提到印度,印度事实上已经参加到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相关合作当中来了,在塔什干这个会议上,2007年10月份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上,提出这样一个倡议,就是希望在上海合作框架内建立能源俱乐部这个建议,与此同时各国还商定建立15个工作小组,来协调相关领域的合作。不久以后将在北京举行能源欧亚论坛,这个论坛将在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不久之前许多向要参加的相关方面,都和我有相关方面的交流,我们也想参加这个论坛。我们希望在这个欧亚能源论坛上和与会者讨论如何对能源项目的实施,金融体系的保障和金融服务的保障。

欧亚能源论坛的相关论题的设立一定会有利于我们金融领域,积极参与能源领域的合作,我们可以广泛的参与一些能源领域的合作,比如铺设一些油气输送管道的项目,比如说建立地下油气的储存库,这样的项目我们也可以积极参与。在技术领域我们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一系列的项目已经处在实施的阶段,比如说我们对太原、北京的一些相关企业实施了一些相关技术改造,同时我们对中国的一些火电站进行改造,还有秦山,泰山、华宏火电站进行了相关的改造。与此同时我们还共同实施了共同的投资项目,比如说我们还参与了一些项目,俄方的单位是俄罗斯的相关单位,伊尔库茨克的输电项目。我们合作的另外一个方向也是需要我们提供的金融支持方向,是在金融之间的合作,比如说在贸易方面,还有在共同的经营企业方面,我们也有合作,我希望类似的合作也在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被讨论或者是被实施。这种合作的进行会使我们各国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我上述列举的这些方法,完全可以证明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各个领域合作的规模和水平在日益扩大和提高。在这种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提到的许多项目都遇到了金融的困难,在这方面有一系列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近年来在扩大自己出口的过程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各国之间多遇到了资金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各国的银行体系也遇到了一些监管以及法律法规不完善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还遇到了进一步完善本国银行以及金融体系的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所有制方面的一些问题,还有资本方面、融资方面的问题。尽管各国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我们的经济还是有着许多共同的相似之处。我们希望随着我们经济和市场联系的不断增加,我们上海合作组织之间会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尤其是会加速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我们会进一步进行相互的协作,尤其是在银行和金融领域方面的协作。

为了进一步发展合作我们要采取哪些步骤和措施呢?我认为要加强一下领域的工作,一个是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框架内的合作,比如说俄罗斯外经银行俄罗斯其他的相关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的合作,弗拉德科夫已经做了相关的分析,我认为在这方面不久以前在比什凯克签署的同上海合作组织委员会11国协定,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协定,同时确定有指导示范性的作用,对这个协议我不再做过多的赘述。我们同时也要在自己的银行或者银联体确定一些优先发展的方向,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之间的在项目评审鉴定,以及优先发展项目确认方面的合作。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还签署了第一次协定,关于银行间的协定,相互在提供贷款以及对项目融资方面提供协助的协定,我们应该在这个协定框架内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合作,与此同时在对于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来讲,我们应该中国利用本地区的金融以及经济发展的潜力。我们有着比较丰富的可利用的投资资源,像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他们可以作为较大的投资商同我们共同实施一些大的投资项目,在我的同行的发言中,提到这样的建议,要建立银行间的辛迪加,建立这种银行的辛迪加并且吸引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参加我们这种合作中,通过实践的证明,不失为我们合作间的一个良好的方式。随着我们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在该地区又出现了新的投资潜力,与此同时一大批大的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也在不断的出现和也在被不断的实施。投资辛迪加主要作用一个是对投资进行相关的担保和保障,然后保障投资回收的安全。

    我演讲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像提议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发展基金的问题, 我认为发展资金是融资的重要形式之一这个形式也被广泛的采用,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和商谈关于鼓励投资的协定,希望我们在这个协定的商谈过程中,能够进一步落实关于成立投资上合组织框架内发展基金的倡议,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公司对俄罗斯投资活动也日益频繁的进行,目前一系列的中国公司在俄罗斯在从事着建筑、铁路等一系列的项目,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目前一家中国公司在俄罗斯铺设一条总长度460公里的铁路,这个公司是当时铺设北京到西藏的铁路的公司,当然在我们的合作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问题,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