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金融合作会议
 
塔吉克斯坦国民银行副行长朱马.艾绍夫先生发言内容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陈元行长,尊敬的同事们,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高水平的组织此次论坛,以及按照中国热情好客的传统给予的热情款待,我特别高兴来到中国四大古都的西安,历史证明西安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座美丽的城市过去、将来都是中国伟大的文明的象征,我们更多重视欧亚经济论坛,并对于各个成员建立和深化互利合作感兴趣.

我们今天将讨论的问题对欧亚大陆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的提高都是极其重要的。金融机构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国际一体化最重要的工具之一,2006年塔吉克斯坦宏观经济指标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金融部门的发展,它证明了塔吉克斯坦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证明了塔吉克斯坦所选择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有效性,这个发展模式促进了贫困率的降低,从2002年的84%降低到2006年的61%,近三年来塔吉克国内生产总值平均生活7%—8%,2006年全年工业生活总值增长4.9,农业生产总值增长5.4%,但同时我们也要指出通货膨胀的压力还很大。这在很大程度上一些带有地方的外部因素造成的,2006年通货膨胀率达到12.5%,现在欧亚各国都拥有巨大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潜力,尚未得到完全发挥,该地区各国发展战略基本上还只有地区性质,还没有包含建立欧亚共同市场,使用现有资源,为本地区各国平等和均衡发展所涉及的综合性问题。

众所周知受到世界全球化和相互联系的影响,近期国际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利的趋势,对部分欧亚国家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认为应当研究建立一个地区性的欧亚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它可以成为现有市场之外的很好选择,并联合本地区各金融机构和企业,我们认为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实质性的改善本地区金融机构的相互之间的协作,赋予其具体的合作内容。在这个过程的开始就是塔吉克、哈萨克、吉尔吉斯、中国和俄罗斯的银行建立的相互联系,在这个意义上,成功和有前景的合作方式是建立上合组织银联体,它一定能够成为欧亚地区最有效的金融合作机制。

我们认为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应当先关注下列的关键领域,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教育和旅游。当然上述领域的合作应当建立在国际金融合作规则之上,应该更好的了解本地区的特点,应该学会使用金融工具,制定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在这个意义上,建立本地区信贷和贷款偿还保障体系具有特殊的迫切性,这些措施都可以使本地区金融机构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现有的和未来的项目实施,这些项目对国家对本地区的人民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支持对本地区经济发展进行融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对塔吉克斯坦来说,银行系统最优先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支持本国中小企业。因此我想指出,近两年来塔吉克斯坦小额贷款的发放增长了2倍,本国的山区地区和偏远地区能够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建立不同种类的金融财团,它将对中等和大型项目进行联合融资,对战略部门给予直接贷款,通过各国商业银行提供目标贷款,促进企业发展。因此,在此方面塔吉克斯坦国民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展合作,为发展塔吉克斯坦农业发放了目标贷款这就是很好的一个例证。因为发展农业对塔吉克斯坦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从2006年开始至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2500万美元资金,通过塔吉克斯坦国民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发放到了以下的农业领域,包括养蜂、园艺、葡萄种植、蔬菜种植、瓜果、粮食作物、牲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等。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得益于我们与中国同事的密切合作,成千上万的塔吉克家庭得到改善生活的机会,最后我想再次向金融分为会主席尊敬的陈元行长,以及所有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与金融机构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