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金融合作会议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先生发言内容

    尊敬的陈元行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上好,中国有一句老化,“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在此对参加“2007欧亚经济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有机会与欧亚的各国朋友们,就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进行探讨和交流深感荣幸。近年来,我国与欧亚国家的经济贸易交往逐年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欧亚国家日益成为中国扩大直接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向。金融合作是经济合作的一种高级形式。经济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为区域金融合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的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区域合作中有先导作用。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拥有丰富的经验,并且已经在中亚一些国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与陕西省政府密切合作,坚持用市场建设的方法,不断进行开发性金融的实践,将融资推动优势与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相结合,搭建融资平台,为陕西带来了新的投融资理念。从2001到2006年,国家开发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发放直接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从6.1%,提高到11.1%。对GDP的贡献从2.3%提高到6.6%,既有利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加快发展,也实现了银行自身的快速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与陕西全面合作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开发性金融的广阔发展前景,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早在2500年前,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就为西安打开了走向欧亚、走向世界的大门。陕西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沿和桥头堡,也是连接欧亚大陆承接中国东西部的重要枢纽。省会城市西安是欧亚大陆桥中国段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陕西以建设西部强省为目标,经济社会呈现出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陕西金融业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截至2006年陕西省实现盈利为48.6亿元。全省共有政治性银行分行两家,代表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分行4家,股份制银行分行8家,外资银行分枝机2家,城市商业银行3家,以及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还有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经济公司、期货营业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等,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其他机构并存的金融机构体系。陕西经济的发展和金融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加强欧亚金融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可以预见有着历史和陕西和欧亚各国区域经济交流将不断拓展,经济合作将不断深化。

    近年来,陕西省提出依托西安作为全省经济资源聚集地的优势,按照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大力引入企业,用10年到20年的时间将西安建成特色鲜明、设施良好、体系完善、辐射广泛的我国西部重要经济中心城市。在建设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将把金融商务区的建设作为具体承载,坚持规划现行目标明确的原则,有效配置利用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坚持协调发展市场与政府推进相结合,鼓励具有较强实力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入驻,积极引导多种技术力量投入,坚持创新发展,突出服务特色,提升承载能力不断扩大服务工作的影响力。把发展地方金融机构作为全省金融业发展的重点,大力培育地方金融龙头企业,推进地方金融资源的融合,规范法人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积极贯彻普惠金融理念,健全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金融基础信息建设,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不断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分阶段、有重点的引导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及分支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加强与欧亚各国彼此之间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合作和沟通。充分交流和共享金融信息,努力构助与促进欧亚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扩大的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和服务体系,实现区域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通过以上重点工作的推动和若干年的艰苦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的现代化金融中心,中小企业融资中心,中北亚地区利研(音)金融中心,建成西部地区的金融技术开发中心,西部金融业务中心。金融业与其他产业相互渗透,相互促进,金融市场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增强各金融机构实力,实现金融机构和实体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欧亚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