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金融合作会议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先生发言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探讨欧亚地区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问题,我相信就这些问题的交流、沟通将是极其有价值的。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经济的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欧亚地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经济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近年来在上合组织的推动下,欧亚各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这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合作是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和支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30年年均经济增长8%,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地区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健康高效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对推动欧亚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加强区域内金融合作可以有效整合金融资源,实现各国金融互动,优势互补,这对于形成强劲高效的金融体系更好的抵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由于历史和国情不同,欧亚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国家仍处于转型时期,经济基础和实力相对薄弱,市场对资源有效配置的能力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问题实质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建设和融资体制落后等深层次问题,在宏观经济上的表现。发展中国家的加快发展应把政府与市场、财政与金融的力量结合起来,整合各方要素资源,着力打造区域内健全发达的信用体系和市场机制,做好科学发展规划,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推动整个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当前,欧亚地区各国的紧迫任务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金融应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入手,这既是金融发展的空间所在,也是金融的社会责任所在。要积极支持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这些领域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发展和动力。欧亚地区不少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潜力巨大。金融要支持农业,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现代化水平,使之成为出口导向型的支柱产业。

    此外,金融还要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对于城市就业、社会稳定和富民、惠民都会发生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不断把国际先进的金融理念和原理与中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相结合,走出一条开发性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子。在融资支持项目建设的同时,开行通过共建风险机制和信用体系,致力于建设健康、高效、持续的市场和融资体系。在坚持开发性金融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先进的市场业绩。截至今年9月末,贷款余额约为3000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为0.66%,连续5年保持在2%以下,同时作为银联体的重要成员,开行积极推动成员行开展受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向通讯、农业、电力等多个领域发放贷款,如吉尔吉斯电信、数字屏电(音)项目等,开展成员行之间的人员培训和交流,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欧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欧亚地区金融合作水平,本着互利共盈,共同发展的原则,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以融资推动规划先行,综合结合国情开展区域社会、产业和市场等方面的科学发展规划,加强金融在规划领域的合作。

    第二,加强银联体成员行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尽快成为常设成员小组,建设银联体设施平台及网站,同时吸收更多的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金融机构参与合作,促进银联体运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第三,由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推进建立多边或双边的联合信用与风险担保机制,促进合作方参与融资和分担风险,创造政府财政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良性互动的运作模式。

    第四,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农业、中小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入手。通过货币互换、多边受信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

    第五,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我相信通过经济金融的全方位合作,欧亚地区经济社会各领域都会有长足的发展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