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先生论坛小结

    谢谢大家,我们的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两个半天的会议内容非常充实,大家的讨论非常活跃,发言的时间也是一再延长,我还记得昨天晚上整个大会的活动都在等着我们这个会,这个会迟迟的不能结束,大家有很多意犹未尽的地方,真的使我非常感动。总结起来有五个方面的收获。

    第一,发起成立亚欧教育的磋商合作的机制,经过今天上午的讨论,各相关成员国的代表都表示了这样的意愿,而且就合作磋商机制成立的形式,成立的必要性,成立的讨论的主要内容和成立的可能组织结构,都做了很多很重要的建议和倡议,我们会后根据大家的这些倡议开始落实磋商机制的相关事宜。

    第二,大家开始创建欧亚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我们也非常高兴得看到,有我们北京光彩基金委员会,西安市高新一种都为奖学金开始有所捐赠,当然这里面还有我们中国政府的捐赠,奖学金的建立将有助于我们相关欧亚学生间的交流包括师资交流,我们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基础上扩大奖学金的份额,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亚洲教育论坛秘书处将为这方面的工作进行具体的操作,将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为进行进一步的合作,认识落实相关事宜。

    第三,成功的举办了第二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我们的作品都在会场外有展示,我们这些照片也在网上进行了发布,点击率非常高,有很多评论,这次摄影展还会在闭幕宴会上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将有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已经把这次摄影展的主要作品印成了2008年的年历,同时在这次会议之前,我还接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副主席殷强博士的书面发言,他倡议成立亚洲大学生摄影联盟,也就是在我们的基础上,通过两届的举办之后,来开展这方面具体的合作,而且他的倡议已经和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以及欧洲摄影教育联盟进行了口头的沟通,得到了他们积极的响应。关于大学生摄影展是我们第三个方面的成果。

    第四,我们接受伊朗代表的建议,来筹备亚洲经济学课程的合作,在亚洲经济学课程方面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组织专家委员会,及时的沟通亚洲各国经济发展的最新信息和最新的经济发展成果。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目前在各国教材中,对他国的信息往往滞后很严重。第二我们尽可能在亚洲相关各国的经济学教授过程中,加强和强化亚洲经济一体化,欧亚经济合作的相关内容,使这个内容能够有统一的范本,统一的教材来使得大家在学习经济学相关课程的时候,增强意识得到这方面的培训,还可以进一步出版刊物等等。

    第五,我们要进一步通过我们的工作,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亚洲教育论坛之间的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在学历学位互认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在国与国之间,包括多边的共同探讨,这方面我们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的协助下,共同完成这方面的工作。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我们在国家汉语办公室领导下,更好的和相关成员国之间把孔子学院的建设进一步的扩大,深化,以及提高它的水平。我们正在考虑建设一个孔子学院的师资培训中心,能够把孔子学院的教学水平进一步规范化和加以提升。

    以上五个方面的成果是非常丰富的,还有其他很多的建议,我们将会在会后整理,把它汇编成册进行一部加以研究和实施。会议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我作为秘书长最发愁的问题,就是明年的会怎么开,在哪儿开,今年的很多议题就是各位代表提出来的,比如说伊朗大使先生亲自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办公室,我们很多议题都是与会代表提出来的。我们后年的会讨论什么议题,我希望这个议题依然来自于我们各位,你们感兴趣的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可以研究列入我们明年的会议议题。

    明年在哪儿开,目前接收到了很做城市和很多学校的邀请,我们我会在会后加以筛选,有日本英美林(音)大学的校长说,能不能到日本去开,包括还有一些其他很多很好的选择地点,这方面我们也将会在会后认真选明年的会议地点,时间也是今年这个时间,大概在10月—11月,希望继续得到各位关心和支持,也是希望大家明年能够继续到会,共同分享我们的成果,以上总结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