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西安市副市长李秋实女士: 搭建教育合作平台 实现教育共同发展

搭建教育合作平台  实现教育共同发展
---在 2007欧亚经济论坛上的演讲

西安市副市长  李秋实
(2007年11月9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古城深秋,群贤毕至。备受瞩目的“2007欧亚经济论坛”隆重开幕了,这是对汉唐包容胸襟的现代传承,也是对友好合作精神的高度张扬。欧亚经济论坛,以谋求区域合作与发展为目的,是所有参与国家平等交流拓展合作的平台,更是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桥梁。在此,我代表我的同行和840万西安市民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重要的科研和高等教育基地。加强欧亚地区的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有利于通过开放的市场为我们彼此投资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教育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快教育发展,是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在此,我想向各位介绍西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今后重点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些设想,以加强合作与交流,谋求共同发展。

西安是一个教育大市。全市辖区内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869所,在校学生270万人,教职工18万人,教育人口28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8%。经过多年努力,西安教育获得了长足发展。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高,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趋于协调,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成人教育蓬勃发展,民办教育逐步规范,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确立了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熟悉国际通行规则的人才,是今后西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我们秉承西安包容开放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欧亚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互访频繁,在教育理念、课程、教材、教学模式和方法、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合作与交流,加深了教育同行之间的友谊,推动了教育领域的合作,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

西安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也是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也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要提高城市经济竞争力,就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和措施,职业教育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西安市委、市政府将职业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重点突破,成效显著。表现在,一是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全市共有职业院校200多所,在校生22万人,开设有机电类、电子类、旅游类、物流类等近百个专业,每年培养数万名技能型人才。二是职业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每年将教育费附加的33%用于发展职业教育,重点职业学校建设明显加快,形成了一批骨干职业学校。三是职业院校建设质量明显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现有的“西安旅游”、“IT蓝领”、“西安技工”、“蓝田厨师”、“西安护理”、“职业经理人”等职业教育品牌,都是近年来优秀职业教育成果。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搭建了西安职业教育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在教育资源共享、信息技术利用、教育机会拓展、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我们将会找到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课题和合作机会。

首先,可以在继续加强交流的基础上,在职业教育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职业教育在欧亚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些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双方在这方面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人员互访交流机制,了解和沟通各自职业教育发展的信息,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其次,可以在职业教育管理与教学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我们愿意在职业院校管理干部、教师之间进行互派,相互了解和理解彼此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促进各自国家职业教育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不断完善,了解教学领域的最新成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职业院校学生还可以到对方学校进行短期学习和实习,也可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第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西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包括实训基地、区县职教中心、专业建设等。西安市政府决定并已挂牌建立了首批电子类、机电类和旅游类三个职业教育实习训练基地。随着招生规模的日益扩大,进一步加强职教中心基础能力建设成为当务之急。实训基地和职教中心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资金来源实行多渠道筹措。我们真诚希望欧亚各国和地区,能够抓住西部大开发和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共同开发职业教育项目,或为我们提供可能的教师援助、低息贷款等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25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为西安开辟了走向世界的大门,也让西安和欧亚各国有了悠远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借欧亚经济论坛又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在此,我要感谢论坛主办方的良好愿望和精心设计,并再次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相信欧亚地区教育合作与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机会都将使我们同心协力,共享荣耀!

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祝大家的西安之行都有新的收获!

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