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先生: 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理念 努力培养适应国际竞争、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理念
努力培养适应国际竞争、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   户思社
(2007年11月9日)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间的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文化教育交往更加广泛。中国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寻找与大国地位相符合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中国的大学如何更好地满足国家需求,服从国家利益,融入国际化行列,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西安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近年来,根据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为了满足国家对具有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的迫切需要,跨国公司对了解国内外市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的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充分挖掘外语教育教学优势,拓宽学科门类和方向,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为陕西乃至西部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外语强、业务精、能适应国际竞争,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一、办学理念国际化

我们始终寻求与先进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接轨,努力学习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融入地方社会发展的大战略,确定了“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办学方向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外语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 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化

高校培养国际化人才,必须坚持与国际惯例接轨、与市场需求接轨,遵循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进行学科和专业设置。

第一,坚持发展特色优势学科。我校是全国仅有的19所非通用外语专业提前单独招生院校之一。在学校14个语言类专业中,英语、俄语、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等6个专业的开办时间均有40年以上的历史,在长期的积累中形成了学校的优势学科。意大利语、朝鲜语、阿拉伯语、印地语、葡萄牙语、泰语、翻译和对外汉语已经成为其有力的补充,与它们一起构成学校的特色学科、专业群,目前学校的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名牌专业均为这些学科、专业。为了加快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的精品化步伐,我们不断延伸专业内涵,进一步明细划分外语专业,使研究越来越细,越来越突出自身的特点(英语写作、辞书编撰、语言史、语音识别等);不断拓展专业外延,由语言和语言所在国家经济社会的研究向其他专业延伸。同时,我们注意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学科建设及专业设置方面的优势,比照国际通行的学科设置和课程体系对我校的外语类学科进行重新设计和整合。目前,这些特色学科的教学质量、教学资源配备的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都有了很大突破,逐步发展成为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

第二,坚持创新发展交叉学科。学校适应社会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加强传统学科、基础学科专业的改革和改造,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和灵活专业方向, 鼓励支持能发挥我校优势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设立和健康发展,在非外语专业中形成本校的“品牌专业工程”、“品牌课程工程”等。1992年我们试办英语(国际贸易)、英语(国际金融),2002年我们主动适应中国加入WTO的需要,成立了商学院、旅游学院等。经过五年的发展,这些交叉学科,双语教学特色鲜明,对外交流活跃,毕业生外语强、专业好,受到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的欢迎,我校2007届毕业生中有28.74%的学生到外资企业就业。

三、教学过程的国际化

首先是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的国际化。2004-2005年,全校围绕国际化要求,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改,强化了外语特色,增加了跨文化沟通和其他国际化课程,许多课程融入国际化内容。在中国加入WTO后,经济逐步与国际接轨,经济活动的基本做法都要遵循国际惯例。为此,我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在教学内容方面积极引进、补充国外最前沿的知识。如,我校与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商学院联合开设8门GMBA课程,学校与国家审计署合作的 ACCA (国际注册会计师)  教改班,将国际化办学与国际专业资格认证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国际化特色。

其次是教学方式方法的国际化。通过教师的大量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的教师学会和使用了发达国家先进的教学方法,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适应和接受案例教学法,实验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教师们普遍掌握了现代教学手段的使用。我校70%以上的课程采取多媒体教学。为了强化外语特色,培养能与世界直接对话、掌握前沿知识、参与全球问题研究的高级人才,提高学生外语的应用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我校非外语专业前两年外语课程基本按外语专业要求安排,课时量大(936课时)、训练强度高;同时,在公共课教学、非语言类专业教学中积极推进双语教学,目前我校非外语类专业双语授课比率平均达24.55% ,最高达50%。

再次是教材国际化。积极引进和使用国外最好的原版教材,使教师吸收消化。近3年共引进国外原版教材57部。

四、办学体制国际化

学校为陕西省第一家在海外建设孔子学院的高校,是陕西省最早的3所中美富布莱特项目定点院校之一和最早的3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委托培养院校之一,也是教育部确定的陕西6所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目前与法国普罗旺斯大学、里摩日大学、里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3所法国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校先后与国(境)外103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与43所学校实施了本科生、研究生“双校园”培养项目,近三年来,有503名学生分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学习。同时,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近300名海外留学生来我校进行长期或短期学习。在新加坡和英国建有2个学生实习基地,先后有252名学生到国外实习基地实习。

近年来,我校还主动适应国外一些合作院校的要求,在办学体制上开展了大胆创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中外两所学校的教学模式完全融合在一起,全面引进国外合作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和课堂讨论、实践环节、案例教学等相关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国内直接享受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国内培养出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合格人才,同时也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2006年,学校与美国洪堡州立大学合作创办了西外洪堡学院,实施1+2+1双学士联合培养模式,洪堡学院首批共招收20名学生,已进入洪堡大学开始为期两年的培养。2007年,与法国巴黎摩达尔时装艺术设计学院合作创办了西外巴黎时装艺术设计学院,实施2+2双学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既满足了学生渴望接受外国高水平教育的需求,又避免了在国外求学的巨大经济压力;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克服了与国外教育的巨大梯度,学生能在较缓冲的进程中适应国外的教学方法,进而达到国外认可的教学质量。

    同时,我们还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互派和学者互访数量、改善交流结构,提高交流层次。通过联合召开学术会议、学术资料及书籍交流、学者互访并举办学术讲座、共同参与科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2006年6月,学校承办了“第四届美洲、欧洲,中国旅游、探险文献国际大会”。从2003年以来,学校还通过国家或学校公派项目共派出136人出国攻读学位、进修或访问,先后有6名学术带头人以富布莱特高访学者的身份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等一流大学从事研究。同时,我们常年聘有50多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有10余名国外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和合作研究项目。2007年9月26日,在我校任教的日本专家小出涌三先生被陕西省政府授予“三秦友谊奖”。学校每年都接待大量的国外高校代表团来访交流,2007年上半年,我校接待国外大学校长59次,平均每周2.5次。每年选派一些中层干部到国外友好院校进行访问,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今后,我们将在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过程中找准自身的定位,突出自己的发展优势,精心设计和打造“西外”品牌,逐步确立品牌学科的鲜明特色和领先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的整体水平,为建设西部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