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皎秋萍女士: 设立欧亚奖学金是造福人类的阳光事业

设立欧亚奖学金是造福人类的阳光事业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  皎秋萍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欧亚教育论坛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

我演讲的题目是:

设立欧亚奖学金是造福人类的阳光事业。

我演讲的内容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高中学生应该成为欧亚奖学金的受益者。人民需要安宁,国家需要进步,世界需要和谐,人类需要和平。这一美好理想的实现需要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与理解,由于各国文化的差异造成沟通与理解的困难。因此,全球都在关注理解与沟通这一话题。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但是不要忽视未来,特别是各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实现世界和平,人们能够共同分享全球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成果,就要从青少年抓起。所以设立欧亚奖学金不要忘记基础教育中学生这一群体。

第二部分:留学与交流从中学生开始,不仅切实可行,而且已有成功经验。我校98年开始与美国波士顿布鲁克兰中学对等交流半年,现已交流10届。通过交流,双方学生都收获很大,中国学生着重学习美国学生重视社会实践和创新能力。如:考入英国牛津大学并每年获25000英镑奖学金的林楠就是一位在美国交流过的学生。同样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学生刻苦学习的精神。他们回国考大学,在中国交流的经历对他们帮助很大,一位学生说:“我报考哈佛大学,录取时成绩差一点,但得益于我在中国写的一篇论文:‘我眼中的中国老师’,我被录取了。”由于我校与美国布鲁克兰中学交流很成功,所以美国又有加州塞格斯中学、波士顿夏伦中学、芝加哥大学实验附属中学和我校结为姊妹学校。我们的国际交流进而又扩大到新加坡海星中学、丹绒加东女校,澳大利亚万吐纳中学、肯斯吾德中学、艾文荷中学、英国里丁中学等。我们学校被国家汉办批准为对外汉语学习基地,今年暑假又成功接待了英国50多名学生。10年的交流经历,我们培养了一批专职给外国学生授课的教师,有适合不同国家学生学习的教材,有专门负责办理手续以及生活等方面的外事机构和人员,有条件和能力接收欧亚国家的高中学生。

第三部分:中国高中新课改,为交流学生打开了大门。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政治地位、经济地位不断提高,全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致力于自身经济发展,又乐于与国际上各国合作,共同发展经济造福人类的国家。所以在教育上政府投资很大,首先免掉农村九年义务教育段孩子学杂费,受到全国人民的赞扬。在高中又实行新课改,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打破过去单一的应试教育,设置了不少培养能力方面的课程,如:通用技术课、信息技术课、社会实践课、社区服务课、研究性学习课、选修课等,这些课程占高中144个学分中的59个学分,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出国交流和留学创造了条件。周济部长积极推动教育走向国际化,关注教育与国际接轨,高中新课改是其中一部分,这一举措受到家长好评,人民拥护。社会的需求,就是条件的成熟,既然欧亚奖学金是造福人类的阳光事业,青少年就应该分享。

第四部分:我们的态度

我是一名中学校长,直接从事的是青少年工作,我呼吁为欧亚地区的青少年设立奖学金,如果这一愿望实现,欧亚地区的孩子们一定会感谢拉莫斯爷爷和欧亚论坛的叔叔、阿姨们为他们带来了福音。为了支持设立欧亚奖学金,我们自愿在2007至2008学年度接收5—10个交流学生,以后每年逐步增加,欢迎欧亚高中生来我校学习半年至一年。 我校已动工修建6000平方米的大楼,专供交流学生与留学生学习、住宿与餐饮,明年9月投入使用。

在欧亚教育论坛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学校正以昂扬的姿态向国际化奋进,希望得到各国朋友的支持。

谢谢!
2007年11月9日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