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主任何诚: 关于设立欧亚奖学金的一些建议

关于设立欧亚奖学金的一些建议

尊敬的各界领导,教育论坛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美丽的人文古城西安与各界的教育代表在一起,一起探讨国际间的教育合作问题。

首先我要对在座各位对于人文教育的关心和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教育是人类文明的根本,也是人类幸福生活的前提,你们做的是对人类有重要贡献的大事。

同时感谢大会提出的奖学金设立问题,给我们的国际教育机构指出了新的方向。

在此,我想向在座的各位谈一些我的心的体会。

在很多发达国家奖学金的设立和管理制度已经非常完善了,各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发展,结合社会保障体系在教育规划的框架内设定了奖学金,在我们中国也建立了一些奖学金,但是这种跨国际间的教育奖学金比较少,学生对于如何申请了解不多。

国际教育奖学金的涵义和影响非常大,它是联系各国友好关系的纽带,也是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同时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了解两国文化的外交人材,保证国际间专业技术方面的交流,具有更多的融合性和交流性,更加促进了各国各民族的感情交流和了解,在多元化的国际格局中求存同异,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代表处作为哈萨克斯坦在西安的教育管理机构,现在与西安的6所大学和其他三个城市的大学共同建立了中亚汉语教育基地,从2000年到2006年,累计接收培养中亚各国留学生共1300名,现在校内学习人数700人,正在从短期教育向长期教育转变,与各校制定特殊的教学题材,对两年预科加三年本科(2+3教育体制)的国际教育模式进行探讨,现在在西安的教育基地已经成为中亚学生在中国的第二大基地,并更多的促进了陕西省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和了解,推进了合作速度。

 在我们的这五年的工作中,也逐渐接触到了一些奖学金的问题,现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奖学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有国家总统教育基金,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奖励基金,还有中石化提供的石化教育基金。但是,对于大规模的留学生团队来说这些支持还是不够的,不足以继续推动在中国留学生规模的扩大,覆盖面比较小;中亚国家也有一些公司出资的委培形式,另一方面还有很多的中资和外资企业为了自身发展而需要吸收人材,表示愿意支持一些优良留学生的留学经费,学校也对优秀的留学生进行了奖励和学费的减免,以上这些就是来自各个方面的奖学金支持力量。有很多的留学生在了解来中国留学的时候就经常询问我们的奖学金。我们也一直想与更多的上级组织合作,可以将所有的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力量整合起来,设立一个单独的国际奖学金。

这个奖学金可以有很多的教育机构参与,将各机构的资源吸收在一个奖学金内,共同制定一个申请办法,覆盖面可以更加宽广一些,所有教育机构的留学生都可以申请,并将它作为招生条件中的一个鼓励规定,可以带动更多的学生来中国求学,并且促进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减缓学校对留学生的管理压力,增加学校管理学生的权威性,增加各国对中国的国际教育的认同;并且可以联系更多需要留学人材的企业加入,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可以解决留学人材就业问题,保证留学人材的不流失,更多的为国际合作服务,还可以与受到奖学金帮助并取得成就的留学生保持联系,争取更多的受益人支持奖学金、回报奖学金,可以让它具有自我循环能力和自我补充功能。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在中国留学的欧亚学生,我们也将全力以赴的做好支持奖学金设立的工作,感谢所有的代表,希望你们在大会上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我们的国际教育事业越做越好。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中国代表处主任
   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西安代表处主任
   哈萨克斯坦中小企业家联合会西安代表处主任

何诚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