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西华教育集团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先生: 教育——慈善首要关注的领域

教育——慈善首要关注的领域
稿件提供: 北京光彩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 王华

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在其著名报告《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教育是二十一世纪打开财富之门的金钥匙。”

全国政协委员、光彩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杰庭在欧亚教育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阁下,朱静芝副省长,李秋实副市长、姚望秘书长、主持人曹国兴司长、各国官员和来宾,上午好!

首先,请大家看一组画面:

这是光彩教育基金会携手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和幼儿园走进西部、走进北京周边贫困地区、走进培智学校的一幕幕画面。看着山里孩子们艰苦的生活条件,简陋的学习环境,城里的学生们被强烈震撼了;看着城里的学生们充满爱心的关注、慷慨解囊的资助,山里的孩子们被深深感动了。二十一世纪的学生王旖旎含着眼泪说:“我不该只吃蛋清,把蛋黄扔了,我今后一定要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不在浪费粮食了。我要尽我的能力,帮助西部同学,我们一起长大,一起上大学。”掌雷小学的王开富哽咽着说:“我一定努力学习,珍惜我们的友谊,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能上大学是我的梦想。” 培智学校的董宜明说,“收到幼儿园小朋友的礼物,我特别特别的高兴,”并将他手工课作的手链送给小朋友,并不断地喊着,“谁还没有,谁还没有-----;”平时培智学校的封闭,使得他见到今天有这么多的小朋友来做客非常非常的兴奋。

贫困——教育不能承受之重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曾指出“有教无类”;二百多年前,著名的《独立宣言》向全世界宣告“人类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但现实问题的解决并不像喊一句口号这么简单。教育权利作为一种基本的权利在亚洲乃至全世界一些落后地区仍然得不到基本的保证。

在教育发展面对的众多问题中,贫困问题可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镇享受低保、生活困难的人口有2000多万,全国还有约6000万残疾人口,有近200万流动儿童失学辍学。而目前亚洲贫困人口更达33亿之众,已占全球贫困人口的75%,且收入的差距正在不断加大。这些发展落后地区和贫困山区的学校普遍硬件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帮扶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发展,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慈善——让人人怀有希望

一首歌词中写得好:“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对于那些梦想走进校园改变命运的孩子们,北京光彩教育基金会就是他们的圆梦之人;我们每个人伸出关爱之手,就可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火。

北京光彩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末,自诞生那天起,就定下了两个目标,一是竭尽所能帮助那些贫困学校、培智学校的孩子们,让他们都能享受到基本的教育,在一个相对温馨的环境里快快乐乐的成长;二是倡议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对贫困教育的关注支持,为那些想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的人搭建一个慈善的平台。今年光彩教育基金会帮扶了320余名教职工;资助了延庆县“阳光之爱助学项目”,使35名贫困学生得以顺利升入大学;向700余名中小学生送去关爱、温暖、衣物和礼物;给山区中小学捐赠了3000余本课外读物,建立了小型阅览室。

 捐赠不分多少,活动不分大小,重要的是参与和行动。我们的力量虽然十分有限,但我们决不放弃每一个提供帮助的机会,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很重要。为了用实际行动响应组委会的倡议,北京光彩教育基金会此次向组委会捐助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奖学金名额。

享受学前教育奖学金的小朋友,可以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完成学前教育阶段的学习。这所幼儿园是一所集学前教育、教育科研、国际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幼教集团。是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并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民办幼儿园。幼教集团遍布北京各城区,现有11所分园,拥有全国一流的硬件设施,以双语和蒙氏为主要特色,其中亦庄国际幼教城更是以总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15700平方米的规模成为中国幼教的航母。幼儿园一直强调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在这里接受教育的孩子将被培养成有自主意识、热爱生活、身心健康的新一代儿童。

接受基础教育奖学金资助的学生将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完成学业。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是锡华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环节,学前教育有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基础教育可在学校就读小学、初中、高中;普通高等教育可就读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此外,学校还有一套富有自己特色的国际教育体系,小学EP课程,初中IP课程,高中AP课程,构成了学校完整的国际教育课程体系. 有很多国外的学校与教育机构纷纷要求派遣留学生或游学团到学校校参观学习。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成立十多年来,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为学校题词,并多次到校视察工作。

 被资助高等教育奖学金的同学通过相应的考试将到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业。北邮世纪学院是北京邮电大学与锡华教育集团合作创办的第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在京独立学院,学院立足电子信息领域,实施“职业化”教育。国家领导同志、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大兴区的领导几次到学院视察指导工作。肯定世纪学院是利用社会资本办学的成功典范,并期望学院“坚持办学特色,积累、总结、提炼经验,为推动独立学院的发展提供借鉴。”

学有所教---我们的美好愿景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在报告中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学有所教”这四个大字,字字千钧,将会止住多少渴望读书的贫困学子的眼泪! 十七大报告将“学有所教”列为改善民生的第一目标,充分表明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充分表达了社会大众的心声。

我们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使我们能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更开放的环境中为教育呼吁。我们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把我们全社会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形成合力,那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教育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也需要民间资本的注入,它会使教育的发展更加充盈。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更多国家和地区各界人士的参与帮助,不仅是中国乃至亚洲,我们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受教育的权利。让我们共同伸出温暖的手掌,托举起教育的太阳。让教育的阳光普照中国,普照亚洲。

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