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扎基罗娃: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2007欧亚经济论坛上关于教育合作的报告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2007欧亚经济论坛上关于教育合作的报告
演讲人:扎基罗娃


    各位尊敬的朋友,我很高兴在这个论坛上看到参加会议的这些朋友,并且对陕西省政府和组委会表示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参加这次活动,同时我想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政治、经济和人文的联系,目的是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保证各国的繁荣,在各个领域里的互利的合作关系也包括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全方位的合作组织,人文方面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通过了各种的决议,包括在发展本国的纲要等等,考虑到现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要求各国都在完善教育过程方面作出努力。我们这个组织也正在从事建立在教育领域里合作机制的工作。

在2006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教育专家的会议,会议上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边教育合作的问题,这个协议是在2006年6月15号签署的,是在上海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纪念峰会,根据这个协议根据本国的法律实行教育之间的合作以及相互交换信息,就教育领域里取得的成果进行磋商。其中包括继续支持教育一体化过程,来建立法律的基础,就各国的教育政策进行磋商。各方应该互相支持学生和教师的交换工作,其中包括高等院校科研人员的交换。各方应该交换关于本国教育法律的信息,每一方都根据本国的可能性来支持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历史和文学等等。这些形式我们认为是必不可少的。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部长会议,这个会议是在2006年10月份举行,这个会议上探讨了关于履行教育合作的问题,包括交换学生、教师以及建立经常性的专家磋商机制的问题,专家组的主要任务和功能是有以下方面:起草关于扩大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建议和协议,对于协议的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和作出报告,以及制定下一步发展的草案。还有关于考虑到各国的教育特点,起草我们共同的标准和教学大纲,以便在法律方面提供基础。建立交换信息的机制,在教育领域这方面,以及每年向教育部长提供年度的报告,关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教育合作的情况,这个协议是在继教育部长会议之后签署。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加强教育合作方面作出了专门的提议,这是在2007年8月16号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上提出来的,他提出来的建议中国方面要建立奖学金规划,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成员到中国学习提供奖学金,每年每个国家还要有20个奖学金,中亚一共有100个奖学金名额,我们举办青少年的夏令营活动,中国方面表示在2008年冬季寒假邀请50个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到海南参加冬令营活动。

现在在这个领域还在进行关于各国语言学习项目之间的合作,比如说中国方面支持在其他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各国的汉语学习,包括提供教师和教科书,以便其他各国同时也支持学习俄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的学习,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双边的教育合作也有很大的进步。2007年在阿斯喀纳也成立了孔子学院,现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3000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在北京和西安学习。在比什凯克也计划设立一个孔子学院,这个协议现在双边领导人已经签署了,在比什凯克高峰会上已经签署了。在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一系列关于教育领域的合作,仅莫斯科一个大学就和中国的30多所大学签署有合作协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在2002年签署同时在2007年签署了一个补充的备忘录,现在有60多个塔吉克的大学生在中国学生,其中有30多个获得奖学金。特别是学习汉语在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语言在中国的学习也有很大的进步,2005年在塔什干的孔子学院隆重的开幕,在2005年9月份,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也开设了乌兹别克语言成立了乌兹别克实验室招生了第一批学生,最近几年从乌兹别克斯坦到中国每年派遣不仅有学生学习汉语,而且还有进修其它方面的学习,在中国他们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除此之外,中国的学者还积极的参与各种科学研讨会,比如说在(英文)一千周年国际研讨会上,就有中国学者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学者一起来参加。在2005年开始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西北大学的学习,这是在中国最古老的首都西安学习。在俄罗斯的学院也有大量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学生在那里学习。
上海合作组织也愿意与各个观察员以及各个国际组织在教育领域里加强合作,我们就是互相的尊重和互利的合作。在比什凯克的高峰会议上,普京总统说了一个建议,提出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这样一个建议,包括统一的教学大纲,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各国的教育部正在研究这个建议,并且希望在最近一段时间作出决议。

各位论坛参与者,利用这个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以及我个人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