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提问

提问:

   主持人你好, 我是来自中国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曹司长可能还记得我们学院,因为我们学院的成长跟曹司长的关心是分不开的。曹司长我向您提一个问题,咱们中国教育部对外合作高级交流司在审批学历互认这个问题上,和对外合作办学项目与一个对外合作办学机构这两者在政策上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吗?谢谢?

曹国兴:

    不管是合作办学项目还是合作办学机构,在学历学位互认方面应该是一致的。在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项目或者机构协议的时候,合作双方就已经应该明确是拿哪一方面的学位,中方学位还是法方学位,还是拿双方的学位,如果说拿中方的学位,就应该纳入我们的招商计划。如果是拿双方的学位,就得取得课程设置,教师选派达到一致。如果只拿外方的学位文凭,在招生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拿到外方的文凭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负责认证的国外文凭,我们教育部有一个留学服务中心专门有一个国外的学理学位认证处他们来负责认证。

提问:

    谢谢主持人,我是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的教授,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尊敬的曹司长。从我个人经验里面提这么一个问题。我曾经在国外留学和工作过一共15年,我一共申请国澳大利亚、德国I$G基金的奖学金,从他们获得奖学金的经验来看,他们给我们提供的是个人化的申请,我想倾角的是在我们国家,对于大学的学者和学生有多少比例,一种是公共派送,一种是单派送,有多少比例是个人可以获得申请的资格?因为这是一个独立研究创新的一个基本谢谢!

曹国兴:

    我给一个最新的数字,就是去年06年我们国家出国留学生一共是13万4千人,这里面国家公派的不到7%,自费生占到93%以上,这里面能拿到外国资助的我觉得比例很小,大概不会超过10%,绝大部分是靠家庭资助。这里面可能美国各个大学,美国政府没有给我们学生奖学金,美国各个大学是提供了不少奖学金,还有一个是无法统计的,我们的学生在国外他们刚出去的时候是自费,但是一旦进入研究生阶段,大部分人都可以目前得到国外导师提供的奖学金,这个数字统计不出来。

提问:

    您好!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想请问曹司长,简要的介绍一下孔子学员在中亚国家的推广情况,比如国外一些其他地区有多少现在在学习汉语?以后还会开多少家?在推广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什么问题和障碍?我还想请问另外的三位嘉宾,能介绍一下孔子学员在外国的情况,你们是怎么看待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

曹国兴:

关于孔子学院大家知道,孔子学院的总部今年的6月份刚刚设立,但是孔子学院的建立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年多,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世界已经建立了190所孔子学院,这里面其中有115所已经开始招生运营。在中亚国家,我可以告诉你每个国家至少有2所以上的孔子学院,下一步我们希望在2010年以前,在全世界建立500所孔子学院,这个不是我们要去建,而是各个国家机构提出要求,提出申请我们提供适当的帮助,包括有些经济有困难的单位,比如我们提供一定的启动经费,语言实验室、图书资料、教材、多媒体资料还有志愿者。孔子学院现在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在正规的高等学校注册的,大概在3、4万人左右,就是拿学位的,社会上学习汉语的人数就更多了,汉语现在越来越得到各国的重视。各个学校,各个国家都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和很大的支持。9月份我们在俄罗斯一下子同时参加了5所中亚国家的孔子学院的揭牌典礼,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下面一个问题就是教师是最大的问题光是美国就有2500所高中要开设汉语,我们想一个中学要一个老师的话,我们一共就需要2500个汉语老师,我们现在一方面加快汉语教师的培养,我们在21所学校设立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硕士学位,同时跟一些国家联合培养汉语教师,大量的招募志愿者。去年我们国家汉办派遣了好几百名志愿者,同时我们组织力量在编写适合各国情况的教材,同时开设网络汉语教学和广播汉语教学还有孔子学堂。

 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学校,但是我们有一些这样课程,包括在我们的学校里和大学里,当然我们也需要一些教师和志愿者,还有相应的教材,有很大的潜力在我们国家发展,就是孔子学院。

回答:

    刚才他问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三位的国家中,孔子学院的状况,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菲律宾,我不知道其他的国家,但是我知道汉语实际上在菲律宾也是很流行的,而且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巨大的影响。实际上在孔子学院成立之前,汉语就对我们的社会有巨大的影响。在明朝的时候,也就是在1440年的时候,一个中国的商人就来到了菲律宾,在一个中国船队的残骸中我们发现了相关的记载,还有东南亚和非洲的国家也都是发现了它的传播中国文化的记录,从西安开始的丝绸之路也帮助我们传播了汉语,这对于中国的一些精英他们在传播汉语文化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菲律宾人学习汉语的热情一直都是很高涨的,菲律宾最成功的一个团体在建筑方面,投资方面,甚至在教育等等方面,都是菲律宾籍的华裔,这些华裔实际上他们也有多的混血儿,也有很多从中国移民到菲律宾的华人,因此我们预计不仅仅是孔子学院,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总体上来说以及中国的语言的学习,在整个的菲律宾都是一个热潮,而且这个热潮也在不断的加剧。我们在很多的学校里面,也就是我们在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里就有了中文课程,我们的很多学校就是双语的,或者是英语和普通话和广东话的教学,我们所说的中文的包括普通话和广东话,我们教育中的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非常成功的商人,他们也会获得政府的一些补助和鼓励。尤其是他们能够完成学校的,比如说医学院的课程的话,很多的华人学生如果说能够获得课程的话就会获得政府的资助和补贴,谢谢。

提问:

    阁下,各位代表,我们前总统拉莫斯先生,当然他是非常关心教育问题的,在前四次的亚洲教育论坛中我也都参加了,我们都参加了这四届的论坛,也非常容幸能够参加这一次。

提问:

    谢谢,非常荣幸问问题,实际上菲律宾也能够参加这样非常著名的亚洲教论坛,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邀请我们的原总统来参加会议,但是从曹国兴司长的发言中,以及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这些教育部门中都可以发现他们的教育体系中已经出现了一些相互认可学历学位的问题,但是菲律宾并没有这样的相互认可,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如果想要的话,什么时候开始?因为这可以加速我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对于中国学生要学习英文的话,也对于我们菲律宾人来学伟大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的语言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有一种优势,我们菲律宾的优势就包括我们离中国很近,我们是一个友好而热情的国家,而且总体上来说,学生要我们菲律宾学习的话成本也比较低,我们的ICC学校已经有30个外国学生,他们来自北京、南京、厦门,这些中国学生非常关心我们的学校或者是我们的大学能不能受到中国教育部门的承认,谢谢。

曹国兴:

    实际上我们已经跟菲律宾的高教开始就中菲律的学历学位互认开始了戳商,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签署这个协议。之所以慢,是因为菲律宾在中国的学生很多,但是是中国到菲律宾去的学生很少,所以我们对开放政策的扩大,到菲律宾留学的学生也来来来多,这一方面主要是我们学生对菲律宾的教育了解的很少,随着这几年我们教育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了解了菲律宾,我也去过菲律宾,实际上菲律宾的矫高等教育还有职业教育很值得我们中国学生去学习。我很感兴趣的是菲律宾的护理专业,我听说菲律宾的护理专业、家政专业的毕业生40%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获得其他国家的认可,欧美国家都认可菲律宾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历,中国有什么理由不认可呢?我希望两国政府加快学历学位互认戳商。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台上的各位嘉宾,现在大家可以回到座位上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茶歇都无法进行了,现在请大家可以做会议期间自由处理,我们继续下面的会议议程。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