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斯里兰卡大学授予委员会委员、科伦坡大学教授黑利姆博加玛女士发言内容

    阁下,女士们,各位代表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成为这个茶歇之前的最后一个发言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很多人都不愿意听最后一个发言人的发言。实际上我准备了很多东西但是我必须要讲的快一点。我想传达我们的斯里兰卡总统的致意还有我们教育部长,他的致意,他自己也是一个教育者,还有斯里兰卡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和来自欧亚的这些代表者们的旨意,我想代表斯里兰卡的政府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政府以及陕西省政府邀请斯里兰卡在这里发言,对此我感到非常容幸,实际上我用了20天的时间来准备这次发言,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准备。

    大家知道,斯里兰卡是在印度的南部,我们的海面的水平比我们的土地的水平要高,中国一直都是我们斯里兰卡的朋友,我非常高兴提到这一点就是我们的第一位女总理麦德兰卡(音)她和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中国帮助我们在经济上,给予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以及其他方面也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在语言教育方面我想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讲,就是通过我们在不同项目中的合作,语言也就参与其中合作了,通过这种方式,人们总是会考虑一个国家里面一个竞争的优势,比如说在我自己的国家里,我们的人口因为我们是一个岛国,以前被认为是比较穷的印度洋的一个国家。我们人口是1900万,我们的受教育程度是达到90%,即使非常穷的人他们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里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教育是免费的,我想除了世界上一到两个国家以外,斯里兰卡免费教育的程度是非常高的,但是这也有不利的一方面。因为我们大学的数量非常少,而且大学都是国家办的,所以在我们的学生当中,2%的学生参加入学考试的2%的学生才能够入学,有就是98%当中大概有8%需要自费来学,很多的98%当中的8%会去国外上学,多数会去澳大利亚上学,还有英国,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现在也已经我们留学生更多的来源地,他也给我们的学生一些奖学金。我们农村的学生大概是占70%,我们的国家认为,知识性经济是一个重点,这是我们一直以来一个重点,所以我们社会事业的发展一直都很好,情况都很好,我们这个性别比例是1:1,如果你是早上去斯里兰卡的话,你可以看到至少在开幕式的时候,我们的开幕式上男女之间的嘉宾比例应该是一样的。另外我们的失业率也比较低,我们的全球位置也比较重要,我们的港口是亚洲最好的港口,有可能他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的总统也可以在南部地区搭建更好的港口,中国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好的帮助,所以我国再次强调一下这是双边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当中语言也发挥着一个重要的作用。语言到人民当中,到国家当中,我们花蕾的资源也丰富,我们很高兴得就是,我们的领导者相信的是和平发展,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和平的环境中生存,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专区生活之道。

我再想强调一下性别比例是1:1,这是我自己的观点。第一我们缺少科技应用,当然这方面各国之间也可以进行合作,在这方面语言也能够参与进来,我们很高兴的在此指出。现在在中国有20个大学向我们提供了科技方面的合作项目,我们缺少制造行业,我们多数行业都是服务业,即便多数投资者也是希望投资于我们的服务业,也是很不幸的。我们目前对于高校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因为学科是比较有限的,比如像IT等等,IT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级的语言,另外我们农村地区的受教育的机会比较少,所以现在我们政府比较关注的是农村的行业工业发展,这是主要通过双边的合作。所以南部即将搭建的港口就是一个例子在这方面我们也会进行语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当然我们识别出第一个语言就是中文,因为中文的重要性,也是因为中方对我们所提供的帮助,这是通过合作以及合作伙伴关系,语言也能够发挥作用,吸纳进来,你很难区别强迫某人去学习语言,除非有相互之间很好合作伙伴关系。所以我们相信,必须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来理解相互之间的语言,因为语言能够相处障碍,而且能够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教育,因为非常不幸,即便我们希望能够在斯里兰卡建立一些非国家经办的大学但是很难获得成功。比如说存在资金上的问题,所以我们只能够把一些学生派到外国去学习,所以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能够从中利用一些机会帮助我们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资金进行分配,学生可以去不同的国家,从双边的角度而言我们的确和中国就语言和文化建立了合作项目,我们相信,我们开始终身学习的项目,特别是对于农民,同样也可以妥协信息技术来建立这种学习机制,也可以向各个国家的地方借鉴,这是我们间的信仰,斯里兰卡在这技术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实际上我们大学当中的本科已经设立了一些语言课程,有一些大学有自己的语言图书馆或者是语言系。最近我们就有一所大学开设了中文实验室和中文的图书馆,是和中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另外我们还有英语系,日语系等等以及其他的亚洲语言系。另外通过语言也能够分配知识,传播知识,结果是什么呢?通过这种合作,通过这种有语言参与的并且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合作,我们将会能够改善技能,理解各方的技能,另外也能够让人们形成积极的价值观各,我想在中国也是这样。另外也可以推动人力资源的发展,最后能够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这将能够帮助我们通过在智力上以及资金上相互支持的项目达到这一点。

    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目前在斯里兰卡我们和中国政府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同样也有一些其他的语言可以进入的领域,比如说草药,我们有自己的草药,从国际角度上而言,草药方面的合作潜力是相当多的,而且草药的发展也是有潜力的,主要是因为它的副作用比较少,所以在我们的国家我们有很好的草药系统,我想中国也有,很好的草药体系,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进行良好的合作。当然语言又是一个重点,另外我对中国的大学旧学的斯里兰卡学生提供奖学金,我想目前本科生的奖学金数目不是很多,硕士研究生奖学金正在提高,因为我们学生的求知欲很高,但是我们本国学习的机遇比较有限,父母是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亚洲的地区,因为离家比较近一点。所以我想,对中国而言可以很快的抓住我们巨大的教育市场,但是前提就是我们必须要建立起自己的校园,我们现在有一些沿岸的校园但是不是那么的成功。另外我们在柯里亚(音)大学建立了一个语言实验室,这是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语言交流,另外我们做(英文)大学和(英文)地区大学也建立了本科生的语言学习课程,这个项目也在不断扩大。

    我们所有的合作项目当中语言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就是通过合作,通过经济的一些项目,语言的合作项目才能够在我们这个地区不断的扩大。的确,在近期我们合作的潜力是相当大的,人们也已经保持了这方面的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听说本科生说有任何问题,他们都很满意,而且一般情况下,他们的满意度正在不断增加,因为刚才我已经提到了,父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教育,过去是把孩子送澳大利亚,欧洲,现在亚洲已经越来越热门了。文化交流也持续得到改进,强调一下,这也可以作为语言交流的一部分。早些时候,我也提到,学生在中国学习的兴趣越来越高,我很高兴听到这一数字将以增加。而且我也相信我们的合作项目也会进一步的扩展。

    在IT方面进行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制,另外还有留学生项目不仅仅是是针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等,另外还有草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一个紧迫的需要,这是我们两个国家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经济发展资源这一方面语言也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刚才已经向大家提了一些建议,因为我还不太清楚具体目标是什么,下面给大家提一提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语言通过中文的学习和中国进行合作,推广在农村地区的学习项目,特别是在我们刚才提到的南部港口获得了中国资金支持。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