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曹国兴先生发言内容

    尊敬的拉莫斯先,捷列先科先生,朱省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觉得我的中文比英文好,所以今天就用中文来发言。我讲话的题目是《推动学历史学位互认,促进国际学生交流》,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我想讲三个问题,一个是国际化人才的概念,第二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第三我们国家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大家知道,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这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刚才看了一下,我们这里举办的是欧亚经济论坛,据我所知,这是欧亚经济论坛第一次设立教育论坛,我想离开了教育,就谈不上人才,离开了人才,就谈不上经济的发展。离开了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就谈不上经济的合作与交流,我不知道这个结论对不对。

    第一,国际化人才的概念,什么叫国际化人才,我认为国际化人才是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这叫国际化人才。我知道日本朋友有一句话,叫国际社会认可的人,就是日本的教育要培养国际认可的日本人,能够参与国际经的人才叫国际人才。

    第二,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探讨,这个非常多。我们现在不主张笼统的谈国际化,要把一般意义上的国际上向合作战略推进,这是我们教育论坛的宗旨之一。为什么讨论国际教育?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的多样化也促进了人才流动的国际以新技术的创造,都在为获得人才而竞争。是世界面临着许多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断的增加,很多全球的问题需要共同合作来解决。比如说拉莫斯生刚才提到,的,安全问题,环境问题,贸易争端问题,没有国际化人才是谈不上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随随着科技迅猛发展,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比如说能源、交通、新材料、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工程,需要各国之间增加教育和合作交流。

    我来介绍一下我们所知道的关于研究生交流的方法,有四个战略,

    1.是扩大留学生交流。澳大利亚认为有利与世界各国在各个学科领域建立重要联系和交流,有利于吸引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参加经济社会建设。从00年--04年,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和培训从43亿澳元上升到75亿,2001年仅留学生收入达到33亿澳元,留学生已经成为第四大出口产业,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服务出口产业。美国认为,国际学生流动是经济全球化的需要,人才竞争的需要,维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所以,2000年美国克林顿总统签署了历史上第一个国际教育备忘录。04年-05年,留美学生及家人为美国经济贡献133亿美元,在服务贸易收入中名列前茅。日本政府认为,扩大学生交流对于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贡献推进大学的国际化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日本制订了一个超过10万名的学生计划,现在已经超过了欧盟建立了ErasmusN高等教育交流计划,从04年08年已经有很多人享受了这个计划,目的是鼓励和促进欧盟和世界各国的学生交流,美国外交部长如果没有鼓励求职和发明的决心,没有吸引外优秀人才的政策,法国将落后于世界前进的步伐。

    2、建立国家创新制度,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

    俄罗斯总2006年3月份开始正式启动创新性大学申报和公开竞争评选工作,俄罗斯认为,创新教育的目的不是超越过去,而是要创造未来。创新教育是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不是传授不断过时的知识,加拿大有了国家创新计划,欧盟制订了创新计划,

    3、加强高水平科研合作。

    这里面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都制定了各自的高水平科研合作计划,有高薪聘请各国的。自主性的科学  研究。

    三、我们国家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举措

    第一,我们论坛的主题,签署学理学位相互承认的学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与31个国家还有我们的香港地区签署了协议,这里面亚洲有是三个国家和地区,中亚我们签了三个,非洲四个,拉美四个,欧洲有十七个,

    第二,我们还要继续推进与欧洲的学历学位互认工作,还有西班牙和芬兰,进一步我们要重点推动与亚洲还有拉美和上海合作组织等等。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工作的意义就在于说明中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和标准得到了各国的认可,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对以后的交流是非常有作用的。

   我们基本上跟绝大多数国家都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第二,我们改革出国留学工作,2006面我们中国出国留学的数13.4万人,其中自费生12万人,从改革开放到06年我们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了107万人,学成回国27.5万人,目前在外人员79.2万,其中在学58.3万,学成未归19.9万,现在回归率在97%以上,履约率是99%以上。因为我们现在规定了,利用政府奖学金留学如果学成未归,要进行赔偿,所以履约率占99%以上。

    在出国留学方面,以提高留学效益和培养高层次创新才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派工作的改革力度,大规模高质量的培养下一代创新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用中国政府奖学金,派出5千名博士生到世界各国去留学,第三个举措就是加强推动强强合作,促进创新性领军人物的培养,我们这边的措施很多,一个是加大扩大与欧盟在人才配合方面的合作,建立了联合研究生院,中法博士生学员,中俄联合研究生院,联合博士生培养计划,跟英国建立了卓越计划,每年我们要派200名研究生去留学,跟牛津、剑桥联合,,跟日本有15强强合作心目,另外日本文部省每年向我们提供110人奖学金。韩国我们也建立了15+15强强合作项目,我们刚刚开完中韩强强合作的会议,美国我们跟哈佛、耶鲁都建立了10+10合作项目,我们跟加拿大的农业部、卫生部有合作,同时我们支持和鼓励与我们的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大学合作。

    第四,支持来华留学工作,我们是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和规范管理。2006年来华生16万人,2010年争取扩大到20万年增长8%,增加政府奖学金,去年在非洲论坛上温家宝总理,胡锦涛主席也向大会做了承诺,将向非洲国家的提供的奖学金由原来的2千人提高到4千人,同时我们要提高留学生层次,目前在我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占33.7%,推进奖学金制度改革,建立留学生管理系统,特别是对医学教育质量的保证,所以今年我们颁布了医学院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教育质量标准,同时公布了30所有资格用英语培养外国留学生的学校名单。我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促进欧亚各国间的留学生交流,也为促进欧亚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欧亚各国培养各个领域更过的国际化人才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