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办公室主任谢尔顿舒佛先生发言内容

    我不太清楚我这么好看的照片是从那儿照的,不管怎么说,拉莫斯阁下、姚望先生、龙永图先生,我要对朱副省长表示我特别的问候,今天早上我数了一下讲台上大概有18个男士,今天终于有一位女士出现在会场上。我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能够再次来到这个很重要的论坛上。我想向大家讲个问题,资质的认证以及流动性问题,这是去年论坛上一个主要的问题。很多来自各个地区的教员都提到了,关于教育认证,他们很难去认证本地区和其他国家的教育认证,所以我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部,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这样的体制,能够推动世界各地各个国家之间的学历互认,所以我觉得这个主题是非常重要的,值得我们在这个会议上讨论。

    我想跟给大家讲几个故事,我刚刚从巴黎回来,在巴黎召开了一个两年一度的大会,在那个会议上我们通过了一个提议或者是一个决案,实际上由几个欧洲国家提出的,他们呼吁教科文组织要去关注不同的教育认证的体制。其中包括有一个是来自上海的体制,像经济学家其他的杂志也提出了一个大学评级的体制,他们让教科文组织找一个最好的评级组织,我必须要说很多来自发展中的国家,他们也不想这么做,他们不想有一个全球普遍适用的评级制度。因为实际上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的这些大学可能他们比较的是某一个方面的标准,而某一些的评级制度并不是关注那些标准不管怎么说,我们在大会上进行了很有趣的讨论。上周我也参加了一个东盟大学的董事会议,是在泰国召开的。在那次会议上,有17个著名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他们也讨论了自己面临评级制度的问题以及质量保证和学位认证的问题,他们也希望参与到评级的制度当中。但是他们知道如果真的那么做了,评级制度的这些标准一般来说,是以量做标准的,而不是以质做标准的,他们认为质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就必须要看一看学历学位互认,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

    一旦有任何的学术项目或者是其他的学位活动的话,不管是在国家内还是国外,都会有一个,这种资格相互认证或者是质量保证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些资格认证方面是越来越难了,因为很难明确一个国外的资格认证它的价值是怎么样的有教育者说,在一个大学某人获得了教育,然后他从教育部里面获得了学位,如果这个人他所获得的学位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我们不知道它有多好,所以对我们来说,要决定它的价值来非常难度的,这仅仅是因为各个国家的学位认证或者是资格认证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几年前,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解决佛方法,我们在评价资格认证的价值方面越来越复杂了,同时我们在评价这些职员,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机构员工的教育水平的时候,我们的发展也是越来越难的一些认证机构,他们越来越必须要找到一些质量保证机构,来说明他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这也是我们一个的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高等教育中的质量的概念是怎么样的?应该是谁的质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思,在高等教育中,当然包括学生,包括一些学术人员,管理人员,雇主,政府还有一些评价机构,每个这些人都有不同的对于质量不同的解释,不同的利用相关方法他们会对质量的组成结构也是有不同的理解地政府一般来说他们会采取一种绩效乐观指数来评价,而学术机构他们是希望用一种叫做专家审评的方法,主要是有一些国家所他们在在学生毕业之后,在市场上他们发挥什么的作用。这个可能有时候,有一种转变,关于质量的说法,有一别认为质量是非常卓越的,非常原煤的,或者是适合于自己目的的,或是可以带来金钱,或者是具有改变人的或者是社会的作用。所以这种是完全不一样的。

    就是通过外部的审评来说明这个机构不是有一些质量的体系,质量评价实际上是看一下学习和教学是否得到了良好的执行,而质量保证是一个保证过程,而评价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概念,它是指分析、判断具体的项目,它是否有效。为什么要这样做?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国家性的质量保证的机构,他们是来进行评价,拉可以看到是一种机制来激励人们竞争,而且可以给机构带来一些声誉,同时可以加剧各个机构之间的竞争,而且也包括机构内部,大学内容员工之间的竞争,来决定他们的绩效是否好。质量评价也是一个质量检查方面的方法,比如说尤其是对一些的项目或者是新的大学进行检查,当然也包括对一些机构进行评价,同时也要看他是否具有一种公共的透明度,不管是功利的机构或者是私立机构,质量的评价就涉及到这些机构,他们是不是能够在高等教育方面负起自己的相关责任。我们有很多创新性的方法,不同的重点,所有的人都是有一些报告和随后的后续的行动,我们所举行的主要的评价的方法学就是以下的几个部分。一个是自我评价或者是自我学习,也就是机构自己评价自己,同时还有专家审批委员会,这些专家是高级的学者,他们可以是来自与专业领域或者专业协会的专家。

    同时,还有一些绩效的指数,也就是使用一种初级性的信息来衡量它的绩效是怎样的,班级里有多少学生员工在杂志上所发表的作品的数量,大部分的评价都是使用一些数据性的信息,而且经常会进行一些调查,对这些员工或者学者进行调查,说明你们在自己的学校是不是感到满意,你们对毕业以后所找到的工作是不是感到满意。美国是用一种测试的方法来测试学生的知识技能能力,不管是大学内部还是毕业后都会采取这种方法。关注的方法,一个是国内的方面,包括对专业的横向的评价,他们会评价这些专业的时候,他们主要使用一些专家进行评价,他们会关注教育,有时候是机构,对于机构性的评价来说,他们会进行审计说明整个审计的过程和成果。而且会检查最后是不是取得好的效果,有些大学里面会对他们各个院系来进行评价,有时候你如果做的好个话会得到更多的钱,在机构的层次上要对你的学院里面的员工和学生还有不同的课程,或者项目或者是不同的单位,进行一个评价。最后有这种报告和随后的一些活动,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报告和修需的活动,有时候他们是只给这些机构进行回报,而不是公开的。这样就没办法使得这些结果能够得到广泛的适用,一般大学他们都是这样做的,因为一旦公布的话,他们就会暴露自己的绩效。所以就需要有外部的机制来督促他们,而且有一些标准,如果有一个国际性的评价机构,比如说像全球的前100学校这种评级对他自己的学校来说是非常好的,这种方法是不是好,人们还是有争议的。还有一种所谓的即资金的方法,也就是你所做的研究越多,所获得的研究资金越多,在一些情况下还会对这个报告进行验证,验证这个报告是否真实的。我所建议的总体的方法是什么?高级管理者,比如说你们这样大学的管理者,他们可以有不同的方法,首先可选择不同的方法,当然很多的方法可能比其他的方法好,你必须提前仔细的分析那种方法更好一些,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外要把所谓的自我评价还有专家审评和外部的报告结合起来,国际经验说明使用一种综合性的方法,在评价的过程中是更好一些。在体制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将这种专业性的审评,还有机构性的审评都结合起来,东南亚的很多国家他们都有一些质量保证机构,他们所做的审评是按照项目来进行的,他们不会看整个机构的情况,他们主要是看全国的专业水平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来帮助他们提高整个专业方面的水平,他们会看一下员工的数量多少,而是他们的质量素质是怎么样的,这样才能够使得相关的利益,相关方法获得满足。

    我们区域性的网络像亚太质量网络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网络,他们可以进行一种信息的交流人员的交流,而且可以召开一些区域性的会议,在这些地区大概有20个这样的网络,而且他们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了。可能是我的一个自我广告,我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个方面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标准的制定,建设和信息共享方面我们所发挥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亚太的区域性的相互认证,学位的会议,它会考虑到高等教育中尤其是跨国高等教育中,还有远程教育中的一些变化我们根据这些变化进行相应的修改,同时我们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南,我们亚太区域会议主要是对于一些研究学位学术方面进行认证,而且他有14个缔约国,同时他也是不断的修改过程中,我们有关于跨境高等教育指南,他们会关注一些国际合作的方法的问题,这个指南是支持和鼓励不同国家跨境之间的这样的对于高等教育的支持,在过去的十年中,他在不断的扩展,学生在澳大利亚这注册的学生,在其他的国家学习,恰有很多的国外的学生,他们在澳大利亚学习,当然也有澳大利亚的学生在国外学习,所以所面临的跨境的高等教育的量是很大的,这就需要很多高等的机构来保证这种跨境的高等教育的质量。

    去年我开了一个会,大部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学校进行了参加,澳大利亚一个大学所发表的文章也就是马来西亚,还有泰国他们的学生却起诉这个大学,也就是这些人到澳大利亚学习,他们学习了一些基础的教育,发现自己受到欺骗,他们就起诉这个大学违反了合同。重要的是,必须要明确这些学习,必须知道他们进入到的这个学校所给他们提供的和合同中所规定的是一样的,此外我们有一个工具箱,他知道的目的是根据部门的建立一些开发和间卷性的框架来控制那些跨境的高等教育,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这些信息的交流,我们有一个关于学位学历还有其他证书的手册,实际上我们会把他们都列举出来,他们包括法国、英国、还有美国这些地区的高等教育的质量的列举,有一个数据库,我们会了解到这些地区的趋势是怎样的,这样能够提高这些地区的质量,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网络叫做UPON  NET,他实际上回答了很多高等教育方面的问题。UPON  NET实际上是一个网络,这个网络有一个网站,网站中有一部分说的是区域性的认可的协议,是可以进行下载的。还有一个亚太区域关于高等教育的规定和相关的文章,当然还有一些非常有用的讨论文章还有国家的报告,还有一些他们所进行的教育的调查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此外他们还有一个目录,一些相关的实践者和理论者他们所从事的质量保证方面的研究。

    西方的质量保证机构都是通过这个网站了解更多的信息,包括同中国和韩国这些地区,因为这些地区也有关很多学生是在西方来学习的,他们收集了很多的信息。UNICICL的门户去年教育部在教育论坛中提到了一个问题,是不是有一个认证或者被认可的一些高等教育机构的名单,实际上我们找到了一个门户是关于在06年获得认可的有些高等教育机构,包括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的教育机构,这样我们就可以给他们提供不同的国家的教育的情况。这包括一些认证机构,一些相关团体,还有一些相关的认证项目,这实际上还处于实验阶段的项目。进行这种国家性的质量评价,还是一个处于起始阶段,我们希望能够把具体的国家的所有相关的高等教育信息能够放在我们的数据库中。

    最后我想要强调一下就像拉莫斯先生提到的,跨国教育的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未来,因为有多的学生,也能够尊从自己的愿望,他们都希望能够在其他地方获得高等教育,同时还有更多的政府希望有更多的合作这些学生回到祖国以后,所以像跨境教育这个问题,质量保证,学历学位的互认这些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对这方面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要支持国家质量保证的机制,只有这样我们刚刚听到的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立起来的这种国家教育合作的机制,才能够继续不断的取得发展,非常感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