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女士: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上的致辞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上的致辞
陕西省副省长 朱静芝
(2007年11月8日)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

在中外历史名城、十三朝古都西安最美丽的深秋季节,2007欧亚经济论坛胜利开幕。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也即将顺利召开。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和3720万勤劳、勇敢、智慧、热情的陕西人民,向远道而来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众所周知,举国欢庆建国58周年的盛事之后,中国共产党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闭幕。这次会议作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会议提出,把“优先发展教育”列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把“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方面。这些政策将为中国教育、科技事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今天,来自欧洲、亚洲的政界、教育界的官员和学者汇聚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以教育为主题,交流经验,扩大共识,探讨合作途径,共谋发展大计,这对于增进欧亚各国的相互了解,拓宽教育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国民素质和国民受教育水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截止2005年,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52.7%,在校生达403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1%,在学总规模2300万人,国民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左右。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素质提高,为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办学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合作形式也日益多样化。从地域分布看,中外合作办学相对集中在经济、文化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及大中城市,中西部地区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合作对象国别和地区分布看,外方合作者主要来自经济发达、科技及教育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香港、新加坡、英国、法国、德国、韩国等。从办学层次分布看,学历教育机构占多数。从专业分布看,工商管理类专业占36%,外国语言文学类占19%,电气信息类占13%,经济学类占10%,艺术类占5%,教育学类占3%,其他类占14%。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80%左右,在校生规模达到451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在学人数相对稳定在3000万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世界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与外国政府互认学历学位,推动我国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强强合作”和“强项合作”,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高校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服务竞争,进一步完善中外教育工作磋商机制,构建双边、多边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在这里,我很荣幸和自豪地向大家推介陕西省的情况:陕西地处中国内陆腹地,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20万,有10个省辖市和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区,辖107个县区。陕西能源资源丰富,煤炭储量1643亿吨,石油探明储量10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480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陕西工业基础比较好,已形成以机械、电子、医药、能源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基地。陕西科技教育优势明显,科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基地。全省有专业技术人员约10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51人。有各类科研院所1076个。陕西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全省现有普通高等院校76所,成人高校18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30所,各类高等教育在校学生人数达100余万人。陕西有国家“985工程”院校3所,“211工程”院校8所。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有博士点560个,硕士点1306个,居全国第4位。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民办高等教育实力居全国第一位。陕西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不断扩大,教育的双边和多边交流与合作向高层次拓展。我省高校与欧美、亚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在陕西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已近4000名,分别来自58个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我省已先后在哈萨克斯坦、美国建成2所孔子学院,第3所孔子学院正在菲律宾筹建中。在哈萨克斯坦的孔子学院目前已有在校学生250余人。

陕西省和欧亚各国长期以来在教育领域都有加强联系、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良好愿望,此次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省与欧亚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我省加强同欧亚各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行,增进我省、我国与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共同研究和探讨教育领域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广泛开展实质性合作,为促进教育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做出贡献,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最后,预祝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西安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