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会议日程
回 执
拟邀请嘉宾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新闻发布会
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
旅游合作会议
能源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
金融合作会议
欧亚经济论坛各国投资环境促进会
 
   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拉莫斯先生在2007欧亚经济论坛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在2007欧亚经济论坛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亚洲教育论坛发起者之一
拉莫斯
2007.11.8
中国·西安

尊敬的XXX(中国和外国国家领导人),

尊敬的努尔加利耶夫(上合组织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赶赴中国西安,在这个大厅里和远道而来的朋友一起相聚在“欧亚经济论坛”第二届年会上。也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探讨“多渠道、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等话题。

古城深秋,西安愈美。我知道,西安是中国千年古都,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更知道,中国社会演进的历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形成和古代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都与古都西安密不可分。

西安作为中国西部重镇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中亚各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在加强与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上,有利于构建一个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资金短缺和市场不足等问题,有利于通过开放的市场为彼此投资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

据悉,西安还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中国段最大的中心城市,对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加速国际化进程,既是西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理性选择。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在国际间生产力转移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背景下,拓展区域合作、追求协同发展,日益成为每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共识。

中亚地区和中国中西部地区,是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板块,在全球政治、经济领域占据着战略性地位。这一地区富有历史文化悠久的共同点和能源丰富的发展优势,但是经济合作步伐相对较为缓慢,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有效的合作机制。

欧亚经济论坛作为高端论坛会议,它对西安的影响将不是单一和短暂的,它将产生持续的联动效应,将鸣起西安向国际化进发的第一响,创造一个放眼看世界,世界看西安的机会。

今天,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开启了新的“丝绸之路”。 而欧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这么看,将西安的发展定位、战略规划置于欧亚经济共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必将拓展西安从陆路向西的发展空间,打开面向中亚开放的出口,纵深向西亚、欧洲及南亚辐射,逐渐融入欧亚产业经济链中。

显然,振兴欧亚地区经济,建设欧亚地区发展应是本届论坛及在座各位的共同愿望和责任。

我认为,加强欧亚经济合作是新形势下发展的需要,也是欧洲的繁荣与亚洲的进步所形成经济格局的趋势所在。尤其近10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充分显示了区域一体化进程所带来的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愿望。而中亚国家作为欧亚大陆上新兴的力量,也正以自身的发展和独特的地缘作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我还觉得,相对于博鳌亚洲论坛而言,欧亚经济论坛则带有明显的政府背景。在这里,我想我们可以听到最有权威的声音、最有远见的观点和最深入的分析。来自各国的领导、工商界的人士,他们的贡献对于欧亚各国和各国人民都是有很大贡献的。

我们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已经超越了地域、经济、政治、地理和文化的界限,我们影响了21世纪全球化当中的各种趋势,我们也能找到欧亚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而且也可以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清晰而强有力的信号,这就是关于亚洲和欧洲人民所有的关切和愿望。 

但是,朋友们,在人类进入21世纪后的今天,我今天最想要说的,是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越来越体现出知识经济的特点,我们不能忽略教育在经济繁荣背后所产生的重要性——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已日益突显。经济发展决定教育发展,教育发展反过来也促进或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长、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倡导者之一,我要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从教育发展的角度简单谈谈在“多渠道、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形式下,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的作用。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个人觉得教育是最有力量的武器,教育也要依赖于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比如,当我们的世界受到威胁的时候,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保证通过教育的方式,来使得人们认识到我们相互依存;通过教育的方式,使得人们有更好的明天。

亚洲是世界上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经济活力最强,发展潜能最大的大洲之一。亚洲的差异性,不是一个难点,更是一个长处,充分反映出文化的多样性。我们可以通过多渠道的文化活动来丰富和有效地开展我们的教育合作,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制定我们的教育战略路线,来实现我们教育战略的目标,来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也为下一代人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

我们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在我们不断前进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的挑战,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教育,我想,在座各方,以及各有关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的机构和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应该通过这次会议的广泛交流和合作,关注并重示教育的话题,以进一步地促进欧亚各国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逐步实现欧亚教育的共同繁荣,平衡发展,从而为中亚地区经济社会的逐步一体化,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让我们联合行动起来,为了人类共同的福祉和利益,利用教育的力量共同造福于世界。

最后,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