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云端致辞


0.jpg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云端致辞



  大家好,感谢亚洲教育北京论坛邀请我在此次重要年会上做演讲。我是丹尼尔·施瓦茨,斯坦福教育学院的院长。

 

  人们常说教学是一种艺术。我很欣赏这种观点,好的教学要有创造性,要求教师具有创造能力。

 

  但我今天想告诉你们的是,通过学习有关学习的科学,我们可以提高教学艺术。在过去的50年里,在关于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帮助人们学习方面有了诸多重大发现。例如,有一些简单方法可以使学生记忆力提高25%。但是目前这些方法并没有被用于实践。 

 

  还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激励学生在失败后继续努力学习。对于人类大脑的研究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学习的发展。例如,它揭示了学生如何理解非常抽象的负数概念。

 

  我曾与一些大学教授碰面,他们说自己通常在大礼堂里给数百名学生上课一个小时,然后布置作业。然而科学表明,有更好的方法可以促进学生学习。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围绕主题穿插小组讨论,同时在讲课之前围绕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增加学生讲述问题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理解更为深刻,因为它可以回答学生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当我建议大学教授们改进教学方式时。他们经常说,我自己就是按照老方法学习的 - 意思是老师讲他们听 – 而且学得很好,所以讲座这种方式挺好的。但他们从未想到的是,如果采用科学学习法学习,他们可能学得更好,更快乐。

 

  我强烈建议你们读一读相关适合的书籍,了解和实践科学学习理论。书里不仅介绍了该领域的理论发现,还解释了这些理论有效的原因。当然,还有很多事情我们不明白。例如,为什么散步有助于提高创造力。就我们明白的知识而言,它们比直觉和传统学习习惯要有效的多。假如学生可以使用两种学习方法,他们往往会根据直觉和习惯选择效率较低的一种。

 

  在我提倡科学学习法的同时,我确实想提醒大家,艺术仍然有存在的空间。疫情期间,许多人不得不转向在线教学和学习,这需要新的教学方式,而创造依赖艺术。科学关于如何做好这一点有丰富的理论,但艺术才能把这些想法融为一体。

 

  所以,我的观点是,好的教学既是一门艺术,也能从科学中受益。感谢能有机会分享我的想法。祝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下载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云端致辞相关的附件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国家教育学院院士罗伯特·席格勒云端致辞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