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上海纽约大学创始校长俞立中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的演讲


  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上海纽约大学创始校长俞立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01070844.jpg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今天要发言的题目,可能和前面这几位嘉宾都不一样,但是我刚才听了几位的报告以后,非常想借这个机会谈谈我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刚才李校长讲的,大家说他在谈哲学,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是在谈教育的哲学。我们需要关注教育的社会功能,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教育的第一个功能是人的发展,而人的发展是在自由探索,自由成长的过程当中来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他对人类发展的责任感。听了李校长刚才讲的这些,尽管里面用了很多哲学的名词,但是我真的深深的体会到今天我们教育的发展,可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教育的社会功能上面,但是我们千万千万不要忽视教育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而刚才郑校长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就是我们要关注人的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使教育发挥它的社会功能,这是我想前面先讲的几句话。我今天要讲的,和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是有关系的,这一年来太多不好的消息,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在全球得到控制,新的一波又开始在一些国家起来了,地缘政治的因素影响了我们很多方面的进展,民粹主义对于我们整个世界的影响,实际上也是在加大的。那么不仅影响到我们各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经济和贸易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也影响到了正常的人文交流。大家都很担心,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面,我们教育的国际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全球教育是否走到头了,教育国际合作的价值和意义是不是还能够体现,我想今天我要讲的大概就是围绕这三个问题,来跟大家谈谈我自己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01201070849.jpg


  如果把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分为三个层次,最高层次的应该是政治外交之间的关系,第二个层次应该是经济和贸易之间的关系,第三个层次,我们今天最关注的,那就是人文的交流,而人文的交流里面,教育和文化之间的交流是最主要的这样的一个推动作用。过去的20多年里边,全球化的进程,随着我们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地球村这样的一个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是近几年来,这个世界真的很不太平,我们的政治和外交上面的冲突在不断加剧,全球的疫情又阻止了人和人之间的来往,需要我们理性的面对挑战和问题,开通人文交流的通道,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线。我们应该认识到,世界是由多元文化构成的,文化之间是有差异的,必须认同这些差异,尊重不同的文化,但是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人类的共同之处,应该对人类所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我们各国人民需要携起手来,合作共赢,来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我记得2006年,我去纽约大学跟他们的校长签订合作协议,那个时候我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我们两位作为教育工作者,有一个共识,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大学教育不应该仅仅建立在一种文化的基础上面,而需要建立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让我们的学生在大学的四年里面能够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完整的世界,让世界成为学生的课堂。那个时候纽约大学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4个所谓的校园和教学点,他们能够让学生在大学的四年过程当中,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里面流动,包括他们的教师,能够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之间能够有一个沟通,这个过程当中来培养学生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责任感。之后,大概到2012年,我们也批准了上海纽约大学的成立,我觉得上海纽约大学的成立就是建立在这样的共识的基础上,我们要提供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教育,让孩子们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里面做好自己的选择,来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希望教育能够给孩子们提供的。所以无论是在人才培养的模式方面,还是学习的方式上面,我们都需要做很大的变革。


微信图片_20201201070854.jpg


  我这里特别希望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积极的推进全球教育,所谓的全球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打开视野,看到更大的世界,认同多元文化,关注全球问题,提升全球胜任力,积极参与全球复杂问题的解决,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认识真正的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全球教育强调在兴趣驱动下的主动学习,面对问题,重视实践,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创造力,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这就是今天要主要表达的内容,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我过去的8年是在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里面工作的,也是我们国家第一所中美合办的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工作,我们在实践的过程当中,真正的在思考如何通过这样的一个试验田,这样的一个平台去探索改革和创新,因为这样的一所学校,它的优势不局限于已有的办学模式,我们可以去借鉴世界不同国家的一些好的办学理念,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让他们学会选择,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让他们学会学习,鼓励学生更好的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积极的探索多元文化的融合,让孩子们更好的认识这个社会,服务这个社会,增强每个孩子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让他能够符合今天的时代发展对于人类的要求。下面有几张PPT,时间关系,只是给大家看一看,这是我们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们谈的一些体会,有外国学生、美国学生、也有其他国家的学生,也有中国学生,大家在四年的学习过程当中,更好的认识到自己,更好的体会到作为人生的价值,也更好的认识到作为年轻一代,如何为社会的发展做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说一句,让世界成为我们的孩子们的课堂,谢谢大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在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