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成果汇总



  2020亚洲教育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与云端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得诺奖得主、国际学界大咖、著名学者、名校校长、教育部门官员、行业领袖等各界精英跨越时空展开交流,分享智慧,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使得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教育人联结成为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以高等教育为重点内容,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三场高等教育分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黄百炼,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等国内知名大学的校长和书记做演讲和主旨报告,年会的影响力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1.jpg


各分议题取得了多项成果


  一、高等教育论坛会议成果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规划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共同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学的使命、责任与行动”的“第八届高等教育高峰论坛”。18所兄弟高校70多位校领导、学院部门负责人与会。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高等学府、科研院所等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视域中的治理的主体、治理的路径选择、治理的内外部关系、治理的制度保障、治理的文化等,并围绕大学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在线教育、教材建设等多个论题,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共襄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取得了多方面的丰硕成果。

  本次论坛可谓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是思想的交流碰撞与共融共通。这些论题的讨论,既是对国家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总目标、教育现代化战略任务的积极回应,又显示出了高等教育行业领域对自身使命和责任的有为担当,也显示出了各位专家学者们与时俱进的大气魄、守正出新的大视野。通过与会专家的讨论,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研究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内涵结构,明晰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和改革路径,通过学习互鉴,助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当前,高等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高等教育迫切需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都需要我们的大学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能力。本次高等教育分论坛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此次论坛的影响一定是有益的、深远的。此外,论坛的研究成果也为高等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新的学术增长点,同时也能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继续加强内部治理和内涵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理论基础。


2.jpg


  二、职业教育论坛会议成果

  “2020亚洲教育论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增进国际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提质培优”为主题,就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产业和教育融合协同发展和职业院校“双高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开展了“校长书记谈职业院校如何进行‘双高建设’、增进国际合作促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文交流 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校企深度合作 共建产业学院六场高端对话。

  同时,“2020亚洲教育论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进行了“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和“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结果发布和颁奖活动,对亚太职业教育事业中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职业院校和全国范围产教融合成效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批职业院校做出了表彰。其中“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共有39所中国职业院校荣登榜单。相关成果汇编为《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案例汇编》《2020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案例汇编》两本案例集,并择优以国家级期刊增刊形式出版,供大家互相交流互鉴。

  本次论坛及相关成果为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3.jpg


  三、学前教育论坛会议成果

  一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编的《中国幼儿成长丛书》中的第二册《童谣二百首》正式出版发布。书籍从575篇幼儿园的投稿中,仔细甄选217篇进行收录。《中国幼儿成长丛书》旨在通过好故事、童歌、童谣等方式陶冶孩子心灵,让孩子从中认识世界、启迪智慧,从而健康成长,拥有一个难忘、精彩的童年生活;同时也可作为教师参考材料,为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思路和方法,为幼儿园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智慧。丛书的第一册《幼儿故事百篇》已出版发布,第三册《童歌一百首》也已编辑完成,将于2021年上半年出版。

  二是发布“共建亚洲优质学前教育”倡议书。为办好学前教育,推进学前教育交流、合作和优质发展,参加“2020亚洲教育学前论坛”的国内外学前教育组织及协会、专家学者、幼教机构代表共同提出了包括共建共享“亚太学前教育影响力50强”资源库、搭建国际学前教育合作桥梁、建立国内优质幼教品牌及标准、探索中国特色学前教育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九项倡议,共同推进和构建一个和谐、健康、优质、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学前教育新局面。

  三是发布“幼儿多语教育模式”。该模式是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委会、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指导下,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发布,这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学前教育领域的一项突破性尝试,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学前教育的需求,有助于中国学前教育提质升级。基于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儿童多语教育研究中心将在今年12月联合发布“全国幼儿多语教育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组建全国幼儿多语教育发展办公室,三年建设百家幼儿多语实践基地和百家幼儿多语教师培训基地,逐步实现全国“幼儿多语教育模式”的普及与推广。

  四是发布亚太地区学前教育影响力50强榜单。通过评选和展示,表彰为促进中国乃至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产生重要积极性影响、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学前教育机构。同时将亚太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到一起,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动了亚太地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融合发展。本次评选包括澳门、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日本、新加坡、印度、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优秀学前教育机构参选,其中不乏全球顶尖学前教育机构。经评选,共有13所亚太其他国家的学前教育机构,37所中国幼教机构荣誉入选“2020亚太学前教育影响力50强”,微信投票量更是达到惊人的2亿7千万。引起了亚太地区学前教育人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4.jpg


  四、国际教育合作论坛成果

  国际教育议题聚焦“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何去何从”这一当下热点问题,国内外著名国际教育专家、顶尖国际学校校长和相关部门领导共聚探讨,如何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改革与融合等途径,寻求本土国际教育的创新突破。会议发布了《2020国际教育行动成都宣言》,宣言提出搭建泛教育合作平台、加强亚太国际师资培训、推进信息化教育、推进亚太地区交流合作、坚持特色办学、多样化办学,创建中国教育品牌,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等九条建设性提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后疫情时代民间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5.jpg

2020亚洲教育论坛在成都召开:大咖云集,共谱教育之光
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莫汉·穆纳辛格演讲视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