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演讲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念鲁演讲

论坛的主办方让我谈一下我们国家科创教育的一些认识,我谈一下应该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近两年来,在美国斯坦福教育为代表的欧美教育新理念的情况下,我国兴起了科创教育的热潮。这将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和教育方式,学习方式的改革,以及育人模式的变革,带来强劲的动力。为了表述的方便,我统筹为科创教育。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不少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在科创教育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也去的了很多有推广价值的成果,但是还处在自发、盲目和无序的状态。

第一,科创教育的核心理念还没有被广大的学生、家长深入的理解,二是与科创教育相关的课程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三是能够胜任科创教育的师资匮乏,四是与科创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方法、手段明显不能满足需要。所有的这些都大大的降低了科创教育对面向未来的新一轮教育革新的引领价值和影响力。除了进一步普及科创教育的核心理念,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师资培训工作,努力结合我国教育实际,建立起一套科创教育的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应当处理好以下的四个关系。一是开放与规范的关系,作为以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科创教育,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学科教育。更强调从开放的现实生活中,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学习的定义不在于一个具体的空间,比如说教室和狭小的范围,比如说课本。

教育工作者必须以十分开放的心态和视野对待学生的学习活动,同时从学习的有效性和资源的充分利用的角度看,还应有效的动员全社会,特别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区的各种资源,为中小学生开展科创教育提供条件。但是所有的这些教育活动,都应当置于制度统领的规范下,否则就会失去教育的价值,变成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无序的活动。比如说有一些学校简单的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东拼西凑,学生浅尝辄止,失去了科创教育的真正的价值。要处理好课程建设与硬件保障的关系,由于科创教育更强调学生的动手操作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的方式多采用活动和项目式学习,对于工具、设备,材料的依赖更强。当前在开展科创教育的学校,很大程度上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很多学校热衷于实验室的建设,却忽略了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导致许多的设备浪费。另一方面,学习的内容不是依据学生发展的需要,而是取决于现有的设施和设备,有什么样的设备就开什么样的课,学生系统的综合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难全面的培养起来。

当我们对欧美发达国家开展科创教育做深入考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他们其实更多的日常学习,往往是利用身边的资源,就地取材,自制工具,结合具体的小问题,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策略和方法,并努力尝试取得成功。这种工具服从服务于教育内容的理念和做法,值得我们在推进科创教育的过程中借鉴和遵循。处理好学科系统性与综合性学习的关系,与传统的学科教育相比,科创教育更强调,不同学科知识的综合学习和运用。如何处理学科固有的知识体系,系统性的与学科交叉整合的关系,是有效推进科创教育的关键。因此,首先要打破过度强调学科独立性,有意为学科设置明确的学习边界的传统观念。着眼于学会间的内在有机联系和知识的相互渗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素养,而非简单的教会他们具体的知识。

第三,要有意的创设更多基于现实问题解决的无边界的课程,更多的开展项目式学习,以便帮助学生全面分析具体问题,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思维方式,统筹解决面对的难题,科学的描述和表达学习和研究的结果。第四,处理好学生和老师的关系,科创教育应当更加注重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因为项目式学习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教师更多的充当引领者的角色,帮助学生发现、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作为引导者,目前我国的教师整合不同学科知识的能力,将受到极大的挑战。这一点必须在相关的师资培训中作为重点加以突破,否则教师无法胜任对项目式学习的有效指导。应该更多的利用过程评价的方法,引导学生注重问题解决的思路,以及选择恰当的策略和有效的方法。教师应当把评价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表现而不仅仅是关注学习自身的结果。

最后再谈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应该说是跟科创教育有着密切联系的一个观点。我们在强调学生培养科学技术素养的过程当中,一定不可忽略对他们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精神的培养,还有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让我们充分的享受科技带来的丰富、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必须的清醒的意识到技术的两面性,以及可能带给人类的负面影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人格的培养和技术道德的培养。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科技观,对未来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精神,对人类发展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掌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能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有责任在开展科创教育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道德品质优良,学科素养过硬,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又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潜力的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谢谢大家。


天宫二号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演讲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