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合作计划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花絮与合影
参观考察
新闻吹风会
晚宴
闭幕式
生命艺术教育论坛
科普教育创新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创意创新创业论坛
幼儿健康体育论坛
国际职教创新论坛
开幕式暨全体大会
 
图文报道 > 互联网+教育论坛
立思辰互联网教育CEO黄威演讲

立思辰互联网教育CEO黄威演讲

大家好,我叫黄威,来自立思辰。立思辰是在主板上市的接近200亿市值的一家企业,几年前我们转型进入教育,所以我们是一个双主业的上市公司,我们有安全业务和教育业务。今天我代表立思辰首先要感谢这次主办方组委会授予我们这个巨大的荣誉,这个荣誉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激励、鼓励和动力,我们会进一步把工作做好,沿着“激发成就”的信念和理念做好教育工作。

我今天主要是分享一下,因为在座的都是行业专家,虽然1998年我就进入国际教育领域,但是我个人对教育还是非常保有敬畏之心,今天分享一下过去一年多在立思辰的工作心得,以及我从业历程中个人的体会和感受。因为战略一定是说我们怎么认识这个行业,怎么认识这个产业的,来自于我们认知,如果脱离这个认知,这个战略就没有真正的基础。最后还会把我们立思辰教育板块,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跟大家非常简要的介绍一下。

教育是一个传统行业,所以大家经常忽视这一点,特别是在整个“互联网+”的大潮下,我没有说“互联网+”不对,但是教育是非常传统的行业,教育行业有非常明确的特点,过去发展过程中,这个行业不停的在变革,我们看看经历了什么样比较重大的变革。

大家想一想,刚才我在下边的时候跟胡总交流,我们交流科技或者是互联网对教育产生的影响,我们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在今天,我们没有纸,没有印刷术的话,没有纸和书的话,那么我们的学习,我们整个教育会是什么样子,这种影响就可以影射出来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人类产生的影响,也就是人类教育发展史上我们有非常清晰的大的技术变革。我这边特别指出了造纸数、印刷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技术都对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自然我们在教育中从业,对于我们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评估这个影响对我们来讲非常非常重要,做好准备非常重要。多说几句,其中还包含数据,数据对学习和教育所差距的突破性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所以组成教育的核心要素受这些外部的重要因素,不停受影响,这样会重组,形成了不同的组合,这种组合的意义实际上使得教育或者学习这件事变得更有效率,产生了更好的效果。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我们了解传统行业,在座都是教育行业的专家,我们一定要抓到说作为传统行业,不论外边怎么变,有些事情对来讲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的,核心没有变。

我个人的核心认知,与其是我定义教育或者解释教育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如说我把组成教育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核心要素抽离出来,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学习。在过去整个发展过程中,教育包含这两个核心要素,学生和学习依旧是教育这件事非常重要的核心,这件事情没有变,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外边有非常大的变化,技术变化,政策法规变化等等,但是我们要抓住两个重要的核心。我们一切布局,我们的业务布局,战略布局都是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习的效率效果为导向。还要看看我们的教育终极目标,教育终极目标理解这个也很重要,因为它首先能推动社会进步,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再一个就是我们提倡的,习总书记在青岛大会上提出个性化教育,中国有一个古话叫因材施教实际是非常全面解释了个性化教育对于个体学习者产生的重大意义和影响。个人成就是从学习个体角度出发,成就实现非常重要,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做一件事情,对于传统行业,我们依旧要瞄准对应的核心目标。

终身学习是非常大的事情,教育的特点阶段化比较明显,我们从出生到死实际都是在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所以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变得非常的重要,所以说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是非常高速的。这里边重点提一下阶段性,大家可能也会忽略这一点,0-3早教,幼教,我们作为K12阶段,到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等,在很长的一段发展过程中它是单向流动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很少会有学生读完早教、读完幼教再回过头读早教,也就是说在早期阶段,在K12加上高等教育阶段整个流动都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它跟个体的成长是高度关联的,随着个体的成长会有不同阶段的教育供给和提供,所以是单向流动的,这一点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是区别互联网教育用户的特征,比如说滴滴,交通等等这些特征是非常不同的。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存留期可能不是那么长,比如你做早教,那你早教,你用户存留期可能只有3-6,也就是说最长只有3年,但是对滴滴来讲,它的用户存留期可能是一辈子或者几十年的事情,所以教育的阶段性特征,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对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打造和塑造产生了非常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个影响就是说,在你体验的存留期是阶段性的,所以说我特别把这两点提出来的,这跟我们的互联网教育很有关系,当然也跟现下传统的教育很有关系。

另一个教育的特点。教育是非常高度全球化的行业,全球的特点体现在几百万级全球学生的流动,还有在某些行业,比如外语教育,这就是全球化的市场,很多公司在做全球化布局,很多细分行业做的公司是全球化的工作,但是教育来讲是非常全球化的行业,同时也是高度本土化的行业,看起来是悖论,但其实不是,其实就是说,我们教育对国内来讲,经常我们会把国内看做一个统一市场,其实不是这样,即使从互联网角度看,中国从来不是单体统一的市场,都是由非常细碎的局部市场组合而来的大市场,但是它具有非常高度一致、统一性的特征,共同组合为全球化的市场,加上非常零碎的国家级区域市场的组合。

这是我个人多少年的总结,所谓教育发展的三段论,它的发展不外乎是这三个阶段,供给、质量提升和多样性。我们如果看民办教育法的三审,其中明确确定了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益性,以及政府在这三个阶段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政府更多的应该是关注教育的供给以及质量的管控,对于民办教育来讲它更多的应该是促进多样性,也就是多样性这件事情不应该由政府承担,更多是由民间资本、民办教育的从业者实现,这也是我的核心认知。教育消费升级是很重要的大事,为什么教育突然,传统行业突然这几年变得那么热,这对中国来讲会很重要。那么在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的话不是那么特别明显,中国社会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中产阶级,数量会变得越来越大,并且我们可支配的收入会越来越多。我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已经超过1/3以上的家庭会每年有超过20万以上的自由客支配的收入,这些收入绝大多数投入到了教育、医疗、住房,其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这种消费极的促进了这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中产阶级随着它消费的升级,已经不满足传统教育供给所提供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包括工业体系,所以说他们的消费更多是转向了这种消费多样性,参照我之前提到的教育发展三段论,现在我们教育消费进入到了这个阶段,所以民办教育、培训等市场蓬勃发展,跟这是非常有关系的。

应试教育还是主流,所以经常会听到大家把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做对立,我个人来讲有一些不同的观点,应试教育是非常高效的,从全球角度来看K12都是应试教育市场,K12所解决的一切问题就是升学,素质教育对立应试教育是非常错误的观点,教育一定是针对个人的素质提升,我个人认为不存在素质教育的提法,所以很难翻译成英文,所有的教育都是素质教育,所有的教育都是以提高个体学习者的核心能力为主的,从学习能力提升到整个全面素质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从全球来看,我们特别是在K12领域应试教育的特点不会发生变化,就是说如果你的业务在K12,一定要把你所做的工作跟升学结合起来。

我们学校有教育信息化的业务,这个业务在中国A股市场是体量最大的之一,学校的意义非常重要,学校在“互联网+”概念更为重要。作为ToB来讲,学校是最小的单元,学校组成了非常重要的K12的学习要素,这个要素包含了学生、教师,所以在学校里边最重要的两个核心要素就是学生和教师,当然也包括内容、技术,包括跟学习平台整合,所以学校对学习和学习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单位。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立思辰对学校这件事情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布局。作为时间来讲,80%的时间是跟学校有关的,围绕学校我们形成了非常多的场景,但是学校某种意义上讲制定战略的时候还是应该以学习者为中心。这是我个人的总结,我们战略核心元素包含了业务,包含了目标,包含执行,其实这我们说都是一件事,三个事都是一件事,这是跟大家强调一下,分享一下。

今天我们谈互联网教育,其实我们谈的是变革,一个传统行业在新的技术风口、新的技术浪潮过程中所产生的变革。形成变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型,那就是说五个非常核心的要素能够真正推动变革。这五个要素放到社会和产业角度来看,也可以放在个体上看,包括愿景,是否具备相关技能,是否有好的资源,是否有好的激励,是否有清晰的计划,只有这五个都具备的情况下才能推动变革,如果你们作为企业家处在变革过程中你要认真审视自己是否具备这五个要素,只要具备这五个要素才能推动好的变革。

好的战略都是非常朴素的,并且都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我们说叫“说人话、做人事”,战略是不可复制的,我们立思辰的战略一定符合立思辰,我们每个个人,每个机构,每个上市公司所制定的战略都是基于自身的资源,基于刚才提到的五个要素,都具有非常强的不可复制性,我们才愿意跟大家分享。所以说这里边依旧使用SMART原则,抓本质和问题核心。这又回到了我开始提到的教育核心的重要元素,对立思辰来看抓学生和学习,学生解决升学的问题,对于K12一切为了升学,职业教育一切为了就业,对于学习来讲我们通过科技、“互联网+”等元素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所以我们解决的就是这四个问题,升学和就业,效率和效果,这是我们提炼出来的,非常简单粗暴,但是是非常核心的认知。

最后组合成了立思辰教育双轮驱动的战略,智慧教育+教育服务。智慧教育我们会以学校为核心,教育服务会以学生为核心,学校和学生之间没有矛盾,他们天然有连接。我们智慧教育和教育服务组合起来,我们是为了我们这样一个愿景,激发成就一帮青少年,希望能够打造更好的领军企业。

从业务角度我们形成了清晰的业务布局,包括智慧教育,教育服务,K12涵盖留学和高考,目前我们重点是在K12,我们强调了教育本身是全球化行业,我们强调了国内国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以及课上课下结合。在最底层,我们通过投资和并购,我们做了一些非常好的资本安排。

这是我们的组合路径,产业和资本,国内与内外,B2B和B2C,并购与整合,线上与线下,我们打了一套组合拳。

我们是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在投资角度也做了早期布局,包括VC和投资并购,我们早期投资负责人叫周丹丹,大家可能认识他,也可以跟他联系,我们和清科合作了辰光基金8亿,也有海外的产业基金,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

我们形成了自己清晰的“333”的方法论,整合才能增长,这是分成三个层次,战略加业务加产品,产品包括用户、数据、技术等等底层的整合,三个通度,包括项目渠道和区域,我们非常强调区域战略和三个阶段融入增长和整合,这是我们的方法论。总统的反思其实也是,我去年9月份加入立思辰,也做了很多反思。我们的目标不是做好的企业,是做卓越的企业,好的企业在浪潮变革下好企业难以生存,所以仅仅好的企业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做卓越的企业。企业失败往往基于两个核心的原因,这两个原因,一个叫探索创新,一个叫创新过度的被利用,要找到非常好的平衡。探索更多强调运营的效率,诺基亚死掉不是因为不是好企业,不是因为管理没有效率,是因为不会创新。有些企业过度创新,没有形成好的业务基础,所以它也会死掉,所以在激励和管理之间要找到好的平衡,才能成为卓越的公司。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激发成就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教育推动社会的发展,通过教育帮助每个个体学生实现他全面的个人成就。

谢谢大家!预祝今天大家有更多收获

(本文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而成)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胡雅丽演讲
沪江网校副总裁徐华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